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宏观拐点隐现 基金谨慎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01 证券时报

    “五一”长假之后,股市再创新低,而年初被各基金一致看好的所谓二线蓝筹股,成了这次下跌的“急先锋”。大多数基金人士都认为,除股权分置可能带来的估值混乱外,宏观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是基金结构性调整仓位的一个重要原因。近期钢铁、石化股大跌,就显然与整个宏观形势有关,宏观变数已成为基金下一步投资考虑的重要因素。

    拐点隐现

    从2002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高增长的过程,但是,许多机构投资者都认为,今年二、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再度回落,同比上涨1.8,涨幅达到18个月的最低点,但是,经济学家们几乎众口一词地表示,CPI上涨的压力仍存。

    五月中出台的旨在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国八条”,对房地产市场短期可能会有影响,但国泰君安宏观部负责人周克瑜就表示,从中长期看,还是一个利率水平的问题,也就是说,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或者有可能考虑对房地产单独加息。事实是,对房地产的抑制已成目前调控政策的重点,一旦房地产热降下来,对整个产业链都会有较大打击。有专家就认为,新“国八条”的成功实行,将为中国下一步汇率、利率改革搭桥铺路。

    广发基金朱平就表示,对宏观形势不太乐观,从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一些问题:一季度进出口跟去年比占GDP增幅的60%,去年一季度是逆差60亿美元,今年是顺差60多亿美元,但是,这种顺差能不能维持?

    分析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长将放慢及入世效应可能明显递减的影响,后三个季度出口继续保持30%以上的超高增长可能性较小,而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不平衡性也说明出口高增长难以持续。另外,继续加强对投资的宏观调控以及前期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将影响工业增幅继续回落。

    朱平表示,今年一季度所有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不到5%,而2003年、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都保持至少20%以上的增长,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从2002年进入增长期,到目前应该是处在最高点,下一步的回落几乎是必然的。

    朱平说,要研究从2002年以来企业盈利利水平大幅提升的动力究竟来自何处?是国有企业经过2001年前的整顿后提高了竞争力,或只是新增长周期的作用?现在看起来,可能2002年以来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只是来自经济增长周期的作用,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很难乐观。

    阶段性调整?

    现在的问题是,这次宏观经济调整可能的幅度有多大、持续的时间有多长?

    周克瑜就表示,虽然阶段性拐点已经出现,但不必过分悲观,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还没有出现大的逆转,只要资源瓶颈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经济增长还是有内在的扩张冲动。因此,宏观经济的调整可以看成是短期因素,只是向上过程的一个波动。只要城市化趋势、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就足以支撑景气周期延长。

    大成基金研究员焦云也认为,虽然今年宏观经济增长有向下的趋势,但大成基金认为这只是一个温和的调整,宏观经济整体上仍较乐观。当然,经历了两年多的成本上升,企业的业绩肯定会受影响,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经济从上升到见顶,是企业业绩比较难看的时候,因此,对上市公司可能出现的业绩滑坡应该有心理准备。

    朱平就表示,前期大跌的部分基金重仓股,虽然有可能会受经济调整的影响,但从历史来看,这些公司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大跌之后其估值已偏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