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主动调仓备战 华电国际能否成为多头旗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56 北京现代商报

  价格超低有望引发机构群体狙击

  随着询价新股“华电国际”的登场亮相,股市新一轮大扩容进入启动阶段。市场普遍预期,内地股市将出现近几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融资高潮。

  一方面,类似中石油、银行股等超级大盘股将陆续在A股着陆,另一方面类似宝钢股份
(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海量”再融资计划也可能相继推出。

  从场内资金情况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群体中,券商麻烦不断,资金吃紧;社保、QFII总体规模不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入市尚处于酝酿阶段,所以消化股市融资需求的重任必然落到基金肩头。

  但是,去年以来行情低迷,各基金业绩水平普遍下滑,新基金销售清淡、股票型基金更是遭遇大量现金赎回,然而各基金又无法拒绝低价新股带来的诱惑,在这种背景下,基金调仓力度猛然提速,储备现金迎接新股扩容渐成趋势。

  基金“凶猛”调仓

  据了解,新股询价制规定了“全额预缴款”这一方式。以往基金公司在申购新股时只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而在新的制度下,如果要参加新股定价,就必须事先准备大量现金以应对全额缴款。

  但是目前各基金公司所能调动的资金严重不足。数据显示,目前除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及保本基金外,股票型基金仓位大致都在60%-70%区间。剔除股票型基金在债券投资上约20%的资金,保守估计,重仓的老基金还有约15%的资金可以投资新股。根据截止到2004年底的全部基金份额估算,这一部分资金差不多有450亿。

  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仓位测算结果跟踪显示,近期有超过一半的基金有减持迹象,业内专家认为这部分资金一方面是处于主动调整仓位规避短期风险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在储备资金准备购买新股。

  这点在上周盘面中体现的尤为明显,除了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屈指可数的少数几只重仓股出现微幅上涨外,其余90%的基金重仓股均陷入了加速下跌阶段。其中,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跌幅均超过了10%。兴业证券研究员认为,基金重仓股的向下调整趋势在呈明显加速态势。

  基金固守核心资产

  在基金对仓中股票大幅调仓的同时,对部分优质核心资产的控制呈现进一步加强的态势。

  近两年以来,基金开始采取集中持仓策略,2003年基金半年报显示,65只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49.02%,也就是说超过300亿的资金堆积在20只股票上;这一现象在2003年年末进一步加剧,2003年年末,出现了基金动用近500亿资金重仓持有20只股票的现象,市场也形成了著名的“二八”现象

  2004年,尽管核心资产出现一定分化,但类似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行业龙头股票强势地位在不断加强之中。上述4只股票,大量流通筹码已经被机构高度锁定,这些股票已经表现出了庄股特征,股价基本不理会大盘走势,同时成交量异常稀少。基金界甚至宣称,“二八”现象将进一步持续并愈演愈烈,并向“一九现象”进军。基金选股的理念趋同。

  从现在来看,集中持股也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由于股票曲高和寡,没有大行情配合,基金很难调整仓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对类似上海机场、中集集团、贵州茅台、苏宁电器这样的股票基金公司可能采取“冷”处理策略,毕竟筹码都集中在基金公司手中,只要企业基本面不出现变化,谁都不会率先采取减仓动作。

  同时,在进一步加强对核心资产掌控的同时,基金可能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到对低价新股的挖掘上,尤其使类似“华电国际”这样的股票,股价绝对价位极低,并且已实现了与香港H股市场的接轨,众基金很有可能联手制造一波“华电国际”的快速上攻行情,一方面可以激活手中的其他蓝筹股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短期集中拉升获得巨大投机收益。

  “华电”能否成为多头旗帜?

  从历史上看,上述炒作思路曾经获得巨大成功,2003年1月中信证券受到机构资金集中炒作,股价连续飙升带动大盘反转。“华电国际”从业绩水平上、企业形象上、股价定位上都具备成为新一代龙头股票的旗帜。

  值得关注的是,询价制引入了机构配售3个月禁售期的规定,3个月的时间将为机构提供了充足的炒作时间。可以预计未来,新股“华电国际”30%以上的流通筹码上市之前就已经被机构锁定,上市后如果股价出现30%左右的涨幅,那么机构可以获得极高的“投机”收益。

  业内专家认为。以“华电国际”的企业质地,相信大多数基金都会将该股列为新一代核心资产。“华电国际”能否带领大盘走出一轮反转呢?理应值得期待。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