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没能战胜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47 北京晨报

  由于上周大盘走势跌宕起伏,特别是周五大盘午后突然强势反弹,一小时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飙升30个点,各开放式基金的净值顺势回升,避免了净值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从整体净值表现看,股票型基金只有3只净值实现正收益,其中易方达50净值增幅最大,但也仅为0.12%,金鹰优选基金净值跌幅最大,为1.30%。相对股票型基金而言,配置型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分化,上周配置型基金中有8只净值为正收益,但同时也有8只跌幅超过1%,其中银华道琼斯88基金以0.4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首位,而宝盈鸿利收益基金的跌幅达1.48%,
排名倒数第一。而债券型基金中仅融通债券1只净值微增0.10%,其余10只均有一定幅度的下跌,债券型基金如此缓慢下跌趋势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如果短期内债券市场难有大的起色,估计债券型基金迟早要被边缘化。

  当然,单纯从上周整体的净值表现还不一定能分析出基金的净值演变情况,尤其是上周五大盘突然暴涨30个点,我想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大盘暴涨给基金净值带来什么影响,哪些基金净值能在未来行情中提升较快?

  我们分析上周五基金净值表现时,先剔除因股票仓位限制而净值增长空间有限的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从余下的80只基金(包含31只股票型和49只配置型基金),我们可以看出在上周大盘尾盘强势反弹情况下,众基金净值是如何表现的。

  上周五上证指数上涨2.5%,但80只基金中仅有易方达50、博时裕富以及湘财合丰稳定3只基金超过上证指数。如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涨3.28%)比较,则还没有基金取得超越大盘的净值增长。相比主动性股票型基金逐步分化的净值表现,8只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高达2%,其中易方达50和博时裕富2只指数型基金受益最大,当日净值增长分别达到2.75%和2.66%。此外,老基金的净值增长明显,而新基金表现则相对落后。一些老基金,如华安创新、华夏成长、银河稳健等基金净值增长率都接近上证指数涨幅;而一些最新成立的基金,如龙方龙混合、天治财富增长,可能由于仓位较轻,涨幅居倒数前两位。从某种程度上讲,牛市中股票仓位的轻重决定了基金的业绩。

  整体而言,湘财荷银、博时以及银河等基金公司整体业绩相对突出。湘财荷银基金旗下合丰稳定、合丰周期、荷银精选3只基金净值增长均超过2%,而博时旗下裕富、价值增长以及精选股票3只基金净值表现也相当抢眼。这可能与不同的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有关。相对保守型的基金,由于仓位较轻、分散投资等特征,在牛市中的净值表现必然不如激进型基金。

  (长江证券 周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