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正文
 

华夏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九、基金的投资

  (一)投资目标

  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二)投资范围

  限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三)投资策略

  1.决策依据

  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是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的决策依据。

  2.投资管理体制

  本基金管理人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投资总监负责制,投资总监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执行代表,对基金经理团队的整体投资业绩负责。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和投资总监的主要职责是确定基金的资产配置政策、审批重大单项投资决定等。

  本基金基金经理的主要职责是在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确定的资产配置范围内,构建和调整投资组合,并向中央交易室下达投资指令。

  中央交易室负责交易执行和一线监控。通过严格的交易制度和实时的一线监控功能,保证基金经理的投资指令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得到高效的执行。

  3.投资管理方法

  在资产配置层面,本基金将采取积极的资产配置策略,根据对宏观经济、政策和证券市场走势的综合分析,确定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和现金上的配置比例。在个股层面,基金主要选择具备良好现金分红能力且财务健康、具备长期增长潜力、市场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1)资产配置策略

  本基金将采取积极的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20%~95%;债券投资比例范围为0~80%;同时,为满足投资者的赎回要求,基金持有的现金以及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短期金融工具的资产比例不低于5%。

  本基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法是:采用定量工具,基于价值分析方法,定期估算股票市场整体的合理市盈率,并与市场实际平均市盈率水平做比较;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结合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证券市场走势的定性分析,判断股票市场是否被高估或低估以及偏离的程度,并据此进行资产配置。一般情况下,当估算市盈率高于实际市盈率水平,且判断市场存在明显低估时,基金将增加股票投资比例;当估算市盈率低于实际市盈率,且判断市场存在明显高估时,基金将减少股票投资比例。

  基金定量分析的主要指标包括GDP增长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率、A股全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A股市场收益率、国债基准收益率和全市场市盈率及其变化趋势。定性分析重点关注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以及证券市场政策等。

  (2)个股选择策略

  ①建立初选股票池

  本基金主要根据过去3年上市公司的历史分红状况建立初选股票池。初选股票池包括具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征的股票:

  ●在过去3年进行过2次以上分红的个股;

  ●预期将会推出较优厚红利分配方案的个股;

  ●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新股

  未来,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本基金还将关注将采取回购股票、股权分红等创新方式,作为现金分红的替代措施,以提高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股票。

  ②建立备选股票池

  在初选股票池的基础上,本基金将通过财务指标分析和业务模式分析,对初选股票池成分股进行筛选,确定备选股票池。

  i)财务指标分析

  股票投资收益率的提升由现金流、盈利能力、成长性和估值等4类价值驱动因素决定,这4类因素分别与一定的财务指标相对应(见表1)。本基金将通过对代表价值驱动因素的财务指标的分析,筛选出过往业绩优良的红利股。

  表1:四类因素及其对应的财务指标

  一般情况下,本基金将主要根据经营性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税后利润增长率和市净率(P/B)等4项代表性指标在过去3年的变化情况,分析各类因素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影响。结合不同的市场情况,除了上述4项指标以外,基金还将对各类因素中的其他财务指标予以关注。

  ii)业务模式分析

  财务指标只是代表了过往经营业绩,本基金将在财务指标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出未来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红利股。这类上市公司的业务模式具有下面两个特点。

  ●有明确的盈利增长前景

  经济发展使得消费者生活质量标准不断提升,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的内需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以上,但其多项产品和服务的人均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异。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具备长期持续增长的潜力,是本基金关注的重点。

  经济发展存在着结构性的不平衡,某些行业和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尽管有大量的潜在需求,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其总量供给能力不足,或者生产能力增长速度落后于潜在需求增长速度,短缺是这类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基础。本基金对这类上市公司也将予以关注。

  ●有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具有自然垄断或国家特许经营的特性;具有显著的品牌优势;具有产品定价能力,毛利率稳定;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强大的分销网络。上市公司只有具备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才能把盈利前景转化为真实的盈利,本基金将在盈利前景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竞争优势分析,最终确定备选股票池。

  图1:备选股票池筛选流程示意图

  ③实地调研

  研究团队将通过案头分析、公司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备选股票池成份股基本面数据的真实性,确保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估计的合理性。研究员将把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国际、国内同行业的公司作比较,调研与公司有关的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等各方的情况,从行业主管机关、税务部门、海关等进行第三方数据核实等。

  实地调研过程中,研究团队还将关注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计划,了解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意愿。对于具备良好红利分配能力且具有红利分配意愿的上市公司,本基金将予以重点关注。

  ④建立投资组合

  研究团队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个股买入名单和卖出名单。基金经理将根据自己的判断、市场时机和个股流动性情况,建立投资组合。

  (3)债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债券投资的主要目标是优化基金流动性管理,并分散股票投资风险。本基金可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包括可转债)。

  ①类属配置策略

  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基金债券资产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在预期股票市场收益率上升但风险较大时,基金将提高可转债投资比例,在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基金将利用税收优势,适当增加对企业债和金融债的投资。

  ②期限配置策略

  基金将结合对市场利率、通货膨胀率及其他核心宏观经济变量的分析,确定期限配置策略。在预期市场利率上升或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的情况下,基金将降低组合久期、减持长期债券、增持短期债券,以降低利率风险;在预期市场利率稳定或下降、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的情况下,基金将提高组合久期、减持短期债券、增持长期债券,以提高基金收益。

  ③个券选择策略

  具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征的债券,将是本基金债券投资重点关注的对象:

  ●具有较好流动性的债券;

  ●在信用质量和剩余期限类似的条件下,到期收益率较高的债券;

  ●风险水平合理、有较好下行保护的债券;

  ●在同等条件下信用质量较好的债券。

  4.投资管理程序

  研究、决策、组合构建、交易、评估、组合调整的有机配合共同构成了本基金的投资管理程序。严格的投资管理程序可以保证投资理念的正确执行,避免重大风险的发生。

  (1)研究

  本基金股票投资研究依托公司整体的研究平台,同时整合了外部信息以及券商等外部研究力量的研究成果。公司研究员按行业分工,负责对各行业以及行业内个股进行跟踪研究。在财务指标分析、实地调研和价值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员对所研究的股票、行业提交投资建议报告,供基金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参考。此外,公司有专门的宏观经济研究员,负责分析消费、投资、进出口、就业、利率、汇率以及政府政策等因素,为资产配置决策提供支持。公司还设有固定收益部,专门负责债券投资研究。

  (2)资产配置决策

  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判断一段时间内证券市场的基本走势,决定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间的分配比例范围。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的资产配置比例范围内,决定基金的具体资产配置。

  (3)组合构建

  基金经理根据研究员提交的投资报告,结合自身的研究判断,决定具体的投资品种并决定买卖时机,其中重大单项投资决定需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对于拟投资的个股,基金经理将采取长期关注、择机介入的方法,以降低买入成本、控制投资风险。对于买入的股票,基金的持有周期一般较长,长期持有的操作策略可有效降低基金的交易费用和变现成本,从而提高基金的收益水平。

  (4)交易执行

  中央交易室负责具体的交易执行,同时履行一线监控的职责,监控内容包括基金资产配置、个股投资比例等。

  (5)风险与绩效评估

  数量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基金进行风险和绩效评估,并提供相关报告。风险报告使得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基金经理能够随时了解组合承担的风险水平以及是否符合既定的投资策略。绩效评估能够确认组合是否实现了投资预期、组合收益的来源及投资策略成功与否,基金经理可以据以检讨投资策略,进而调整投资组合。

  (6)组合监控与调整

  基金经理将跟踪经济状况、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变化,结合基金申购和赎回的现金流量情况,以及组合风险与绩效评估的结果,对投资组合进行监控和调整,使之不断得到优化。

  基金管理人在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有权根据环境变化和实际需要对上述投资程序做出调整,并在招募说明书更新中公告。

  (四)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股票投资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新华富时150红利指数,债券投资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基金整体业绩比较基准构成为:

  基准收益率=新华富时150红利指数收益率×60%+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收益率×40%

  未来,如市场中出现更具有代表性的红利股指数、债券市场指数,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确定变更基金的基准指数或其权重构成。业绩比较基准的变更需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在更新的招募说明书中列示。

  (五)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混合型基金,风险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资于红利股,属于中等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

  (六)禁止行为

  依照《基金法》,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下列投资或者活动:

  1.承销证券;

  2.向他人贷款或者提供担保;

  3.从事承担无限责任的投资;

  4.买卖其他基金份额,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5.向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或者买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

  6.买卖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

  7.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

  8.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由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活动。

  (七)投资限制

  依照《运作办法》,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

  1.本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2.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10%;

  3.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时,本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基金总资产,或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4.基金持有的现金以及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短期金融工具的资产比例低于5%;

  5.违反基金合同关于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比例等约定;

  6.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上述1、2项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八)基金管理人代表基金行使股东权利的处理原则及方法

  1.不谋求对所投资公司的控股或者直接管理;

  2.所有参与行为均应在合法合规和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并谋求基金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九)基金的融资

  本基金可以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融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红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