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现有最大规模年金敲定淮北矿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年金基金额度将超3亿元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随着国内最大规模年金项目的敲定,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淮北矿业”)的全体近十万名员工成为了受益人。“我们每个职工每月按照不超过工资总收入的5%上缴保险
金。”淮北矿业社保中心主任于杰称,年金的初始规模为1.7亿元,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时,交付的年金基金额度将超过3亿元。

  于杰介绍说,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这个年金计划的缴费率最高为5%,而职工具体的缴费率要根据企业的效益来定。“效益好的时候最多不超过5%,效益差的话也有可能是3%。”

  有业内人士认为,采用5%以内浮动的缴费率的设计,是为了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规定,缴费率在8%以内在税收方面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按照方案,这笔最大规模的年金将交给三个投资管理人共同管理,这笔资金被平均分配,每个投资管理人将操刀超过1亿元的资金。这三家投资管理人分别是易方达、南方以及海富通三家基金管理公司。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特别助理刘珀宏表示,年金计划中引入多个投资管理人,是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因为受托人毕竟对每一家基金公司的了解都是有限的,“通过交给不同的管理人,管理人分散了,风险也会分散”。

  另外,这个年金计划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针对矿区职工人数多、年龄结构复杂、下属企业分布广、效益差别大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出了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根据职工参加

企业年金计划的年限对职工实行区别对待。例如,部分老同志没有享受到年金计划的好处,公司将会给予其一定的补贴,补贴的数目也与企业的经营业绩直接挂钩。

  上述人士指出,虽然淮北矿业的这个年金规模在现有年金计划中是最大的,但是比起大型的国有企业内部建立的年金,仍属普通。他说,尽管企业年金的相关规定已经出台一段时间,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这些企业并没有时间上的限制,并没责令其在一定期限前,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其年金的管理,很多企业仍是“自己管自己”。

  “一些系统的企业,资金规模动辄几十亿,都在自己内部运作,并不愿意拿出来。他们是想争取成立内部的年金管理理事会,或者把自己的财务公司去申请投资管理人的牌照,而不是想把利润拿给多方分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