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名正言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30 第一财经日报

  有望于今年颁布的修订版《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将为期货投资基金的推出放行。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已完成征求意见的《条例》中显示:“期货公司可以设立或参股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发起设立并管理期货投资基金。”相关人士称,该新规主要为将来设立期货投资基金提供法律依据。

  散户市场的尴尬

  “《条例》对期货投资基金的明确定位,一方面有利于改变国内缺乏机构投资者的‘散户期货市场’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使当前的私募基金合法化、阳光化,有利于规范私募基金的行为,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曾经参与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资基金研究课题的金牛期货董事长严金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外成熟期货市场中,期货投资基金分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管理账户三类。目前,由于政策的限制,国内期货市场还没有公募基金。统计显示,国内期货市场是典型的散户市场,散户比例高达95%,这与国外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占95%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散户的资金分散、参与不稳定性导致了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了资金萎缩的情况。因此,应该尽快设立公募基金改变散户市场局面,发展机构投资者以做大期货市场。”神华期货副总经理李雷说。

  私募基金待规范

  近几年,冠以“期货工作室”、“期货投资网”等名义的私募基金也渐渐活跃。不过,因没有规章可寻,私募基金往往缺乏有效监管。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咨询了一家公开的私募基金网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既从事证券投资,也做期货投资,目前,在整个私募基金市场上,期货投资与证券投资的资金比例大约为1:4。

  目前私募期货基金的操作方式主要为:客户在一家期货公司开设账户,然后把账号与交易密码告诉私募基金托管人。双方签订协议,获利部分按一定比例付给受托方,如果亏损达到一定比例,受托方则按一定比例赔偿。原则上,受托方不收管理费。

  上述私募基金的人士称,目前监管部门对私募基金既不鼓励,也不禁止。由于现在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已经越来越严密,私募基金托管人尽管知道客户的账号与密码,但只能代客下单操作,不大可能通过其他途径转移客户的资金。因此,客户风险只是市场风险。而私募基金还得担忧客户违背协议,在盈利的情况下自行修改密码。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参与私募期货基金也是有政策风险的。“毕竟这是一个灰色地带,许多东西包括委托协议都是没有法律保护的,赚了钱还好说,但一旦赔钱,双方发生纠纷的可能性很大。由于期货是高风险投资,私募基金托管方是否有能力以自有资金补偿还得打个问号。”

  目前,许多私募基金经理离国外成熟市场的期货投资基金经理(CPO)和商品交易顾问(CTA)还有差距。后两者要求有几年的盈利记录,并向专门的监管机构申请资格并接受年检。

  “如果私募基金可以合法化,建立一套规范的运作体系,对于基金公司与客户双方都是有好处的。”这位人士表示。

  金融机构将可参与期货交易

  北京工商大学长期研究期货投资基金的胡俞越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期货投资基金与证券投资基金有许多相似之处,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已经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法律框架。当前,期货投资基金的顺利推出还必须经历一段较长的试点过程。

  严金明称,如果单纯采取投机的方式,期货投资基金有亏空的风险。因此,可以考虑先由运作规范、交易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进行建立期货投资基金的试点,在投资策略上以套利和期现结合为主要方式,限制单纯投机的持仓比例。

  另外,在《条例》里,删除了“金融机构不得参与期货交易”的规定。根据国外经验,包括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都需要相关金融衍生品作为避险或分散投资的工具,而期货投资基金极有可能成为它们进入金融期货的有效途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