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8牵动中国经济发展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岳瑞芳 贺伟 黄庭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5日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也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5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982元。

  当日收盘的沪深股市也再度大幅上涨,沪指报收于1664.09点,上涨61点,深证成指收报于4358.63点,上涨184.87点。沪深两市成交量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近一段时期,在中国股市、房市、债市、黄金市场持续“火爆”的同时,汇市一直处于温和状态,

人民币汇率一度维持在8.01上方。但是,美元在近三周内的持续下跌拉开了人民币走强的序幕。

  由于美元走势疲软,包括日元和新加坡元在内的各亚洲货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短期内可能还会继续保持升值态势。

  此前业界人士对于“破8”早有心理预期,人民币“破8”在他们看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说,此次“破8”是人民币走向价值回归进程的必经阶段。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已多次逼近8这个整数关口,“破8是“意料之中的事。”

  2006年新年过后,随着询价交易等多项汇改配套政策密集出台,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显著加大。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首破8.07:1;进入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再破8.06:1。仅一个月时间,人民币连续升值100多个基点。

  韩复龄认为,一年来,人民币汇改坚持“小步快走”的方针,已给国内的企业消化和缓解由于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了缓冲的时间和空间。目前看来,顺差没有大幅削减,而是稳中有升,与此同时,出口产品结构也在不断改进中,受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利润缩减影响在逐步淡化。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外贸进出口值为1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3月份放缓,但当月外贸顺差仍达104.6亿美元。1至4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147亿美元,其中,出口2742亿美元,增长25.8%。而中国的高额贸易顺差也因此成为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者攻击的对象,并为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外汇专家谭雅玲表示,“就目前而言,人民币汇率尚没有一个合理的价位,来匹配当前国内的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在这方面,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业界人士表示,人民币“破8”后,受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影响,国际资金将会对中国的投资类产品(

房地产、股市)给予更多的注意。

  “五一”以后,中国股市连创新高,接连突破千五、千六大关,表现出强劲的上扬态势。韩复龄说,人民币升值后,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介入中国股市,虽不乏短期炒作的成分,但资金的进入对证券市场来说将是利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