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八当属意料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题:人民币汇率“破八”当属“意料之中”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十五日早间报出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八点零,达一美元兑七点九九八二元人民币,创下自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之最。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势明显,此间
专家认为,“破八”当属“意料之中”。

  此前,一些主要的金融分析机构均预测人民币汇率会在本周之内突破八点零关口。一位交易员表示,该消息并不令人意外,美元兑人民币央行中间价跌破八元符合市场预期,之前数周美元兑主要货币持续下跌,美元兑人民币跌幅明显滞后其它主要货币。

  中国一直希望通过对

汇率制度的改革,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汇率在调整国际收支中的作用,以实现
中国经济
增长的内外平衡。

  在此前的多个场合,来自中国官方的表态均称“

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人们由此对中国汇率改革进程充满想象。有市场人士今天表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也可被看作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信号。

  央行新闻发言人今天针对汇率问题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和国际收支监测预警,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来自国际一家著名投行的分析报告认为,促成更具弹性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中国银行业改革快速有效的进行、出口势头保持强劲、国内外币套期保值机制的出台,以及刚刚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这份报告甚至认为,“人民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升值百分之二点九,达到一美元兑换七点八元人民币”。

  截至十五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在人民币汇率即期询价系统上,一美元兑人民币最低价达到七点九九七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