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乐山电力实施和谐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魏晓天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4年,在整个行业状况出现不景气的情况下,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乐山电力,600644.SH)净利润比上年增长328.3%,公司在沪、深两地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综合绩效排名,由2003年的774位,一跃上升到486位。2005年,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拓展市场经营,效益又得到显著提升,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39%,公司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乐山电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近年来,公司着力营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从体制上和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以和谐改革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人为本 “和谐改革”

  乐山电力成立18年以来,虽然发展较快,但自身仍然存在组织结构松散、

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近年来,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管理层提出了推进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整合公司资源、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战略思路。

  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人的观念问题。只有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出发,树立“和谐改革”的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兼顾和维护员工与股东利益,兼顾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坚持企业、员工与用户共同发展的和谐环境氛围,以和谐改革方式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才能有效实现公司加强管理、整合资源,实现内涵式发展,促进企业效益提升和各项事业进步的改革发展目标。公司按照这个总体指导思想,制定和实施各种改革方案与措施,构建全新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整合人力资源,实现组织重构。为配置使用好公司人力资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组建了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行政部、电力事业部、非电力事业部等“2+3”组织机构。在整合人力资源、重构企业组织过程中,管理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推进改革的指导思想,在机构与人事改革中不让一名员工下岗,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拓展企业经营方式,安置企业富余人力,为改革的平稳、和谐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合财务资源,优化资金配置。公司整合财务资源的重要举措,是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收支两条线”。各单位的经营收入和各项投资费用的支出,均由公司财务部统一结算、按程序调度使用,实现了企业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资金管理,有效降低了财务、管理费用。

  整合产业资源,增强竞争实力。一是调整现有电网运行管理体系,理顺不利于业务流程优化的环节。以电力事业部为利润中心,在全网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二是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加快供区的拓展。三是以非电力事业部为龙头,对公司所属的供水、供气、宾馆旅游、客运等产业进行了市场、资金、管理等资源的整合。

  “加减乘除”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法”效应。电力和非电力事业部成立后成为公司的利润中心,通过事业部对同类业务单位的人、财、物、客户、住处等资源进行协调指挥,统一营销规划,并且使下属分、子公司各自分散的目标集中统一到事业部的目标上来,充分体现“加法”效应。

  “减法”效应。通过财务、管理机构改革,公司初步构建了财务集中管理模式,降低了全公司总体运营成本,改革的“减法”效应得以体现。

  “乘法”效应。改革管理机构和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管理程序和职能,提升公司管理效率。优化整合人力资源,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实现了改革的“乘法”效应。

  “除法”效应。主要体现在员工发展观念的转变和企业文化资源的整合上。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进一步培养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司“诚信、规范、务实、创新、价值”的经营思想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

  促进可持续发展

  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公司反复向员工灌输“服务创效”的营销理念。通过抓优质服务,努力把昔日的“电老虎”、“气老虎”变成热情周到的“电保姆”、“气保姆”,树立公司良好的品牌和形象。

  靠灵活经营占市场。2005年以来,经济调整的影响给乐电公司的市场和经营环境带来了很大变化和压力。公司根据市场变化,采取灵活多变的经营战略,在逆境中取得骄人的业绩。

  在夯实基础中拓展市场。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电网设备进行技改,运用新技术、新设备优化了电网运行质量。投入近千万元,对沫江煤矿的生产、安全和环保设备进行改造或重建。瞄准一些有潜力的市场和潜在的用户,并抓紧前期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经营好主业的同时,积极主动介入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有计划推进多元化发展。

  用精细化管理降耗增效,巩固市场。一是理顺用户类别。对电、水、气、用户的性质进行细致的清理,实事求是地理顺类型,使公司销售电、水、气的收入大幅增加。二是查堵管线损耗。开展用电用气普查,严厉打击偷漏电。三是科学有序调度。根据市场需求、电网负荷情况和季节变化,调整运行方式,保证了电网运行的最佳效率。

  通过和谐推进企业各项体制与机制改革,乐山电力以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的新增长模式逐渐形成,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