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对贸易赤字不再感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者:朱周良 

  一直以来,巨额贸易赤字都被视为美元不断贬值的罪魁祸首之一。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5月份美国的贸易赤字意外低于预期,但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赤字总额仍再度刷新了纪录。考虑到高油价的负面影响,美国的贸易赤字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但分析人士表示,对美国持续加息的预期,吸引更多海外资金进入美国,因此,贸易赤字已不会像以前
那样成为美元的绊脚石。即使美国的贸易赤字依然居高不下,美元汇率仍可能继续其上行走势。 

  良好经济状况强化加息预期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特雷弗·丁莫认为,持续高企的贸易赤字不会对美元中期涨势造成多大影响。

  丁莫说,市场放眼长远,把注意力放在了未来流入美国的资本上。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加快、利率继续上升,许多市场人士都相信,美国将可以吸引到足够的外国资金来弥补经常项目赤字。

  丁莫表示,高利率是一种稀缺资源,至少在短期内能够支撑美元汇率。

  然而仅仅数月之前,由于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疑虑重重,月度贸易数据的恶化通常都是美元看涨者的梦魇。一旦美国贸易逆差幅度超过预期,市场将会立即关注接下来的资本流动数据,以期从中找到外国投资者依然有意投资于美国资产的证据。

  不过,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美国经济的活力,增添了人们对美国继续上调利率的信心,而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的加息前景却不断降温。

  例如,欧洲央行在上周四就未能如市场预期一般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措辞强硬的政策声明;而日本也在上周五发布了令人失望的机械订单数据,彻底打碎了有关日本经济复苏将令日本央行开始加息的乐观预测。

  贸易赤字状况有所改善?

  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价格回落促使石油进口下降6.8%,美国5月份的贸易逆差与前一个月相比下降2.7%,为553亿美元。最新的数据也让许多投资者对美国贸易赤字状况改善充满了期待。

  包括高盛分析师在内的一些预测人士此前就预计美国贸易逆差将收窄至550亿美元。高盛驻纽约的经济学家阿尔贝托·埃兹表示,从一些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获得的双边贸易数据显示,美国的外贸状况或许会再次带来惊喜。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石油价格自5月份以来再次上涨,并涨到了超过每桶60美元的新水平,因此,美国贸易逆差下降可能只是暂时的。

  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贸易逆差按年率计算为6816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创纪录的6176亿美元高出10%。

  德意志银行预计,在出口展现稳定迹象的情况下,原油价格最近的大幅上涨已经开始推高进口产品价格,因此,美国今后的贸易逆差可能会再度扩大。

  但是,无论结果如何,美国继续加息的预期仍将继续支撑美元汇率。

  ING Financial Markets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认为,尽管当前美国利率的远期价格已处高位,但仍可能不足以完全反映未来潜在的加息幅度。

  他指出,虽然远期市场预计美国利率今年年底时将从当前的3.25%升至3.75%,但他预计可能会升至4.0%,2006年进一步提高至4.25%。

  海外美企利润回流支撑美元

  除了加息预期外,其他因素也对美元汇价提供了支持。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的外汇研究主管斯蒂芬·杰恩认为,海外美国企业的资金回流对美元汇率也具有很重要的影响。他说,在过去几年中,美元的疲软帮助美国企业从海外投资和业务中获得了丰厚利润和回报,而随着美元汇率回升,美国企业对汇率风险更为敏感。

  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杰恩指出,随着美国《本土投资法》大幅下调投资于本土的海外企业所得税税率,更多海外美国企业将把海外利润汇回本国,从而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势构成支撑。

  按照美国众议院税务委员会去年年底通过的《本土投资法》,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46,美元指数报89.40,上涨0.15%,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相比去年12月31日的80.84,美元指数今年迄今为止仍上涨了1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