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4月22日午间消息,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凌晨在其最新新浪博文中表示,上周出台的房产新政属“有病乱投医,治标不治本”,这只是个开始,真正的重拳也许还在后面,尚有许多未确定因素。有文章对此评论称,把政府对市场的积极干预说成是“向计划经济的倒退”,要么是任志强没搞懂什么是“计划经济”的基本概念,要么就是故意上纲上线,制造噱头。[全文][评论][最新报道]>>查看更多财经视点

任志强对国发【2010】10号文件的解读

如何评论任志强万言书小调查

你是否赞成任志强万言书的观点?
完全赞成
部分赞成
完全反对
不予置评

任志强万言书谈房产新政

需用市场化手段调控

在博文中他多次提到,希望政府用市场化手段调控而非行政干预。“我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坚持用非理性、非制度化、非法律化的行政干预手段,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可以满足短期的政策目标要求,但却无法解决可持续的发展问题。”

而对于这样的非市场调控手段的退出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并不为短期政策干预下的量价齐降而担忧,我更担忧的是房价平稳后政府如何收回或撤销这些限制性政策。”任志强在万言书中还多次将大陆与香港作比较,以得出“目前房地产问题核心问题在于制度的不完善而并非监管”的结论。[全文]

根本之道仍在增加有效供应

他认为,房价只与商品房市场的土地供应有关,与其他保障性供地则无太大关联。而如果不增加商品房的土地供给,仅靠挤压现有土地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而非商品房的有效供应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不解决供给就无法改变供求关系,也无法解决市场价格的上涨问题。”

而1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任志强看来只是为时还不晚的“亡羊补牢”,“如果增加土地供给的时间提前半年或更早些岂不是没有了这些天价地的烦恼,也没有了房屋价格过快上涨的烦恼吗?”[全文]

市场中的房价与民生没有任何关系

美、日、英、新加坡、德等国家坚持将市场中的房价放给市场,政府只用市场化的利率、税收等进行管理,而保障则是政府法定的职责。“住房是民生的基础正在于政府严格履行保障公民居住权利的责任,而绝不是用市场中的低房价来保障民生,市场中的房价与民生没有任何关系”。任志强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用稳定市场中的房价去替代政府保障民生的责任无异于将民生推向火坑,“这让更多本应由政府保障或帮助的群体备受煎熬,因为他们可能永远也没有能力进入市场。”[全文]

任志强万言书遭质疑

“向计划经济的倒退”?

把政府对市场的积极干预说成是“向计划经济的倒退”,要么是任志强没搞懂什么是“计划经济”的基本概念,要么就是故意上纲上线,制造噱头。在刚刚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政府应该采用行政手段对出现问题的经济进行积极干预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是全世界的共识。

号称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不是也由政府出面拯救银行体系、对金融业高管发出限薪令吗?在08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下滑之时,任志强是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拯救房地产市场最积极的一个,怎么彼时政府出台政策干预市场就是救市的明智之举,此时政府出台政策干预市场就是“向计划经济的倒退”呢?[全文]

是非不重要,能不能继续坐享暴利才重要?

说穿了,无非是“利益”二字在作怪。任志强是开发商,政府出台政策有利于开发商就叫好,不利于开发商就炮轰。对任志强们来说,是非不重要,能不能继续坐享暴利才重要。政府要把过快上涨的房价控制住,就是挡住开发商的发财之路,必须哄噪之,批判之。

在利益日益多元化的中国,为本集团利益代言本无可厚非。任志强们有雄厚的财力做基础,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做后盾,有媒体的麦克风当扩音器,他们能把自己的声音发出去,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全文]

李稻葵回应任志强万言文

李稻葵表达了与昨日任志强博文不同的看法。李稻葵表示房地产肩负两重任务,一是对百姓提供住房服务,二是投资功能,“中国60万亿存款中有30万亿是百姓存款,而股市的可交易量只有17、8万亿,因此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反映的是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这是事实。”他强调在这两重功能中,保证住房的基本需要远比提供投资渠道更重要,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因此在房地产市场出现投资投机时,通过银行的金融政策来调整很正常。[全文]

任志强的自问自答

1、这次政策的出台会带来行业游戏规则的调整吗?

答:这要看政策固执的能走多远。是当房价下跌时就掉头呢,还是从此要变成指令性的计划管理,坚决的实行计划经济了,这大约是不会出现的。[全文]

2、这次政策的出台是否会让房地产市场崩盘,以应了日本泡沫的预言?

我认为不会。因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发现改变,也不会出现2008年的现象。[全文]

3、这次政策的出台是否会陷入房价的“拐点”,出现2008年的房价下跌?

答:我想交易量的下降是第一步,房价从不涨到下跌会有一个时间差,至少要看开发商手中的现金流和后续的供给增长情况。政策尚未出完之前,双方都会有个观察期,最先反应的一定是需要靠贷款才能形成的购买,而又被政策所限制了的消费群体。当各部委和各地方的政策相继出台之后,也许人们就会从观察中走出来做合适的选择了。[全文]

4、我现在是该卖房还是该买房?

答:我从来的想法都是要用钱就卖房;不缺钱、不急用钱就不卖房。当货币处于长期贬值的状态下,只有房屋资产是长期保持增值并且在通胀中比货币有更强的抗通胀能力的。

对于买房者来说,永远都是需求与能力的对称,当需求存在又有能力用合理的贷款提供消费时,越早买房就一定会越合适,信贷会将未来的收入流变成今天的消费能力,让人们提前获得高品质的生活享受。但却不可过度的超越自己的能力贪图奢侈型消费。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不越出自己能力、不需要银行借贷时,只不过是个进货成本的高低,并没有亏损的概念,更何况像购买股票一样谁能保证是抄了个最低点呢?也许此次政策出现的波动给了许多人一次机会,但没有人知道何时会反弹。[全文]

微博热议

  • 策划负责人:李立 电话:819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