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4年3月22日,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在京举行第十八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研究成果发布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党组成员范剑平及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相关领导参会。

2013我国消费市场稳中趋稳 名优品牌更受青睐

2013年我国消费者市场运行整体呈现稳中趋稳的基本态势,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进一步增强,名优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报告指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69.18%,比上年提高0.52个百分点。

加多宝连续七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

2013年中国饮料行业整体稳步增长,加多宝市场销售量份额高达12.33%,继续稳居罐装饮料销量第一名,成为饮料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先品牌,为加多宝问鼎世界级品牌、实现“凉茶中国梦”迈出坚实一步。

人物专访:王月贵

为品牌“投资”不曾改变

3月22日,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其中在罐装饮料市场,加多宝再次获得了“2013年度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名”的称号,迄今为止已连续七年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的桂冠。

“让大家知道这个产品、喜欢它,并且方便买得到,18年来,加多宝差不多投入了几百亿的人力、物力,才有现在的七连冠。”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加多宝能获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原因除了专注、创新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持续的投入。

一张图看懂品牌的价值

品牌纵论

加多宝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吗?

正如可口可乐留在美国消费者脑海中的不再是“独一无二的碳酸饮料秘方”,而是“永远的可口可乐”,是北极熊一家人,是快乐与家庭观念;加多宝现阶段营销也淡化其作为“功能型红罐凉茶饮料领导者”的产品宣传,不但避开了与竞争对手的直接火拼,而且以更巧妙的方式与中国好声音、过年团圆、线上线下互动有机结合在一起。

加多宝:民企血统构建长久竞争力

一个产品的成功除了自身的优良品质之外,其企业的产能规划能力、品牌建设能力、渠道构建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不可或缺。加多宝成功地将区域性饮品凉茶成功推向全国甚至全球,由此可见加多宝的综合运作能力之强。

在品牌建设方面,消费者对品牌认知能力的强弱是品牌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杆。

透视领先品牌背后的三大因子

对于企业而言,成功的企业未必是领先品牌,但领先品牌必然是成功企业,我们不妨把目光放到领先品牌的企业中去,看看它们到底成功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有没可复制的成功基因,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分析上有没值得启迪的地方。

专注与创新,塑造与营销,保持危机意识。领先品牌如何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品牌价值纵论

成长的核心大背景就是中国整个社会的快速转型变化,美的只是紧跟了大形势干了一件正确的事情而已。

恰似噱头的“10亿对赌”让格力重回聚光灯下。若董明珠和雷军之间的10亿豪赌是真的要动真格了,则格力依然要发力。

一波又一波的质量问题拷问着康师傅的企业良心和社会责任感。然而,至今康师傅留在我们的身边,良心就在这,而且就是这个味。

一句话:秉承“一心一意做洗涤”的理念,塑造“轻松清洁,解放劳力”的宗旨,使繁重的劳动变成了轻松的享受。

一句话:

成长的核心大背景就是中国整个社会的快速转型变化,美的只是紧跟了大形势干了一件正确的事情而已。

成功之道:

美的的成功根本上还是这个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这个大的脉络,紧紧地跟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些步伐。从自身来讲,就是整体上在中国高速成长的这个大的背景下,自己寻到了一条正确的战略,然后又找到了好的方法可以去实现了这个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