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梳理中国交通业60年来的资料,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最直接的感受。在过去的六十年中,我国交通运输业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以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为主的综合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交通运输量和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交通运输设施和装备水平显著提高,现代管理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交通运输业无论从运输里程、运输量,还是从技术装备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步入了纵横交错、多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的新阶段。[点击进入国庆60周年大专题]

不支持Flash

摘要:60年,我国交通发展的历史,既是一部取得重大成就的建设史,也是一部创新交通发展之路的探索史。成就,是汗水的凝聚,是奋斗的结晶,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的产物。[系列报道]

相关专题

新中国60年精兵之路
新中国60年精兵之路

新中国成立60年,中国强军步伐走得坚定有力。

新四世同堂
新四世同堂

柳氏家族的故事有传奇色彩,更与共和国的历史息息相关。

60年生活印记
60年生活印记

60年祖国的面貌沧桑巨变,60年女人的着装日新月异。

60年交通业辉煌在发展中成就

60年我国公路交通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建国初期,全国(港、澳、台地区除外)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万公里。五、六十年代基本是在原大车道、便道上改造,公路通车里程增长较快,1978年达到89万公里。

1978年后,“要想富,先修路”,我国公路建设飞速发展。到2007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到5.4万公里。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以平均每年2000多公里的速度递增,这种建设速度在世界上是少见的。60年来,我国公路建设大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正所谓“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路通才能财通”。

相关报道:辉煌60年: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60年增长45倍 新中国60年:高速公路带来和谐之美

我国重要高速公路风采

60年我国铁路交通建设促进了旅游及经济的发展

1949年一年共抢修恢复了8,278公里铁路。194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共达21,810公里,客货换算周转量314.01亿吨公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民经济开始了新的发展时期。铁路建设提出“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的战略。铁路交通迅猛发展,分别在1997年、1998年、2000年、2001年、2004年、2007年进行了大提速。

铁路交通建设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旅游等行业的增长,比如青藏铁路的通车,从根本上打破了中外游客特别是国内游客进入西藏的交通制约瓶颈,进藏游客迅猛增加,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对西藏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

相关报道:从三组数据看中国铁路60年变化 我国铁路交通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我国十大铁路枢纽一览

北京铁路枢纽

北京铁路枢纽

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有京广、京沪、京九、京沈、京包、京通等铁路呈辐射状通向全国。
天津铁路枢纽

天津铁路枢纽

北方最大的海陆交通中心,京沈、京沪两大铁路在此交汇,并与塘沽新港相连,是北京的外港和门户。
上海铁路枢纽

上海铁路枢纽

东部沿海地区最大的枢纽站。我国远洋航运和沿海南北航线的中心,客流量和货运量极大。
哈尔滨铁路枢纽

哈尔滨铁路枢纽

连接五个方向的东北北部最大的铁路交通中心。过境运输量很大,主要是木材、粮食、煤炭和大豆等。
郑州铁路枢纽

郑州铁路枢纽

地处我国中原地带,陇海、京广两大干线在此相交,沟通了东西南北十几个省的货物。
武汉铁路枢纽

武汉铁路枢纽

京广、襄汉、汉九(江)铁路和长江、汉水航运交汇的交通中心,素有“九省通衢”之称。
沈阳铁路枢纽

沈阳铁路枢纽

连接五个方向的东北南部最大的铁路交通肿心。有哈大、京沈、沈丹、沈吉等干线交汇。
广州铁路枢纽

广州铁路枢纽

我国华南的水陆交通中心,京广、广深铁路与珠江航运在此汇合。黄埔港是广州的外港。
兰州铁路枢纽

兰州铁路枢纽

位于全国的几何中心,有陇海、兰新、包兰、兰青四条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重庆铁路枢纽

重庆铁路枢纽

在成渝、襄渝、川黔三条铁路干线以及长江和嘉陵江航线的交汇处,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水陆联运中心。
60年我国航空业飞速发展推动了经济的增长

1950年我国开辟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条国内民用航线与第一条国际民用航线。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民航仅有162条短程航线、70个机场。

改革开放后,航线网络迅速扩展,航线布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大幅度增加了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之间的航线。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以及沿海开放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都拥有较现代化的民用机场。

相关报道:数据解读中国民航事业60年翻天覆地变化 我与我的祖国征文:圆了山娃的飞机梦


我国重大航空枢纽风采

60年我国航运获得了高速发展

在建国初期,我国港口的发展主要是以技术改造、恢复利用为主。20世纪50—70年代,沿海港口平均每年只增加一个多深水泊位。

1973年初周恩来总理发出了“三年改变我国港口面貌”的号召,开始了第一次建港高潮。改革开放后,港口建设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随着贸易自由化和国际运输一体化的发展,全国各大港口都在积极开展港口发展战略研究,开发建设港口信息系统,掀起了又一轮港口建设高潮。

相关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海运船队跃居世界第4位 老船员眼中的航运巨变:从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


我国重要港口风采

60年交通业第一成果回顾

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
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

在长达6300公里的长江上建桥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1955年9月,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动工兴建,1957年10月15日竣工通车,天堑变通途。大桥如今依然坚如磐石地屹立在滚滚长江洪流中。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

沈大高速公路,是中国最早兴建的一条高速公路。它北起沈阳,南至大连,途经辽阳、鞍山、营口、大连4大工业城市,全长375公里。1984年6月27日开工兴建,1990年9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

我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线路
我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线路

北京地铁一期线路为1号线和环线的一部分,运营线路从北京站到古城站,全长22.87公里,后延长到苹果园站。1965年7月1日动工,1969年10月基本建成通车,1971年1月15日试运营,1981投入运营。

新中国最先开辟的国内国际民用航空线
新中国最先开辟的国内国际民用航空线

1950年7月1日开辟的北京-赤塔、北京-伊尔库茨克、北京-阿拉木图国际航线是新中国民航最早的国际航线。同年8月1日,天津-北京-汉口-重庆和天津-北京-汉口-广州航线是新中国最先开辟的国内航线。

我国第一座立交桥——北京复兴门立交桥
我国第一座立交桥——北京复兴门立交桥

1974年10月,中国第一座城市立交桥在北京复兴门建成,它坐落在西二环路与复兴门内、外大街相交处,是城区最早建成的苜蓿叶形互通式立交桥。标志着我国城市公路桥梁设计建设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
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在北京南站、天津站同时举行。该铁路是国内首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标志着我国进入高速铁路时代。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1952年7月,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全长530公里,1950年6月开工兴建,曾创造了52天完成4个月任务的奇迹。毛泽东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

新中国第一条远洋货运航线
新中国第一条远洋货运航线

1961年5月20日,“和平”轮在黄埔港启航,首航雅加达,开辟了1949年以来的第一条远洋货运航线。1962年11月7日,“和平”轮受国家的重托,从广州黄埔港启航,开始了历史性的西非之行。

60年交通业龙头公司巡展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注册资本人民币50.38亿元,是目前江苏省唯一在沪、港、美两地上市三地交易的交通基础设施类公司。总资产达到248亿元,是我国公路行业境内上市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整体重组、独家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注册资本128亿元人民币。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前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于1988年。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2007年12月成为星空联盟成员。具备很强的盈利能力,2001年到2007年已连续实现7年盈利,在中国民航居于领先地位。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透过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经营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远集运的船队共经营140艘船舶,总运力达458,472标准箱。根据CI统计,总运力排名全球第六。

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6日,2002年3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山东省唯一一家从事高速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经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42.77亿元。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前身是铁道兵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铁建,英文简称CRCC),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南航分别在纽约和香港同步上市,2003年在国内成功上市。先后联合重组、控股参股多家国内航空公司。2007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三网建设”开始了建设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转型。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中国海运集团所属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的多元化经营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揽货订舱、运输报关、仓储、集装箱堆场、集装箱制造、修理、销售、买卖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