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近日,取消与上市公司分红有直接联系的红利税呼声渐高。证监会方面日前也表示,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就红利税问题进行沟通研讨。市场对红利税调整充满憧憬。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鼓励引导增加分红。与此同时,取消与上市公司分红有直接联系的红利税呼声也随之而起。[详细]

小调查


红利税是否应该调整
应该取消
应该削减
维持现有征收政策

红利税取消或减免对股市有何影响
短期提振股市
成为股市牛熊转折的契机
影响轻微

红利税与相关政策

  对上市公司股东所获股息、红利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俗称“红利税”。其中,现金红利所得,要按20%税率缴纳个税,但自2005年6月13日起,已暂减为按所得的50%计征。而对于所送红股,则依然按20%税率缴纳个税,以派发红股的股票票面金额为收入额计征。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本,则不征个税。

取消红利税的法律障碍

  有税务专家指出,征收“红利税”是《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要取消恐怕不易,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可采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经国务院批准后对股息、红利应纳税所得额暂减免征收的方式,来降低投资者的税负。

相关政策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从海外市场看,大多对证券市场实行较低的税负政策,香港市场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均免交红利税,新加坡市场现金红利税税率为5%,美国于2003年将红利税减半,并决定在此后3年减免此税。

取消红利税影响几何

将给股市输血200亿

  如果取消红利税,则对股票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取消红利税,2009年可为投资者增加约200亿元的投资收益,可能意味着给股票市场带来约200亿元的增量资金。[详细]

相关观点:

取消红利税利好有限

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情况

  统计显示,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至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700亿元、729亿元、902亿元、1328亿元和2700亿元,预计2009年现金分红金额约2000亿元。

红利税如何计算

  在现行“红利税”政策下,法人机构投资者参与分红无须缴纳“红利税”,但个人投资者在除息日须按分红额(包括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缴纳20%的“红利税”。红利税根据同期银行个人存款利率而对股票持有者分得的现金红利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部分计征20%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出来的。[详细]

往日专题回顾

制作:广广
电话:82628888-5174
邮件:点击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