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利税调整难成长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向永

  “证监会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就红利税问题进行沟通研讨。” 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让投资者似乎看到了股市见底的希望。这一高调呵护市场的姿态与降低印花税前的低调所形成的强烈反差,也让市场各方在充分肯定这一潜在“实质性利好”的同时,疑虑丛生——取消还是下调?影响几何?

  实质利好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证监会表态前几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通过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来提高再融资门槛,以改善部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愿薄弱的现状。

  近年来,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逐年增加,2005年至去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分别达621家、698家和779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48%和50%。

  分红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分红后所缴纳的红利税却成为了投资者心头的痛。据悉,在现行“红利税”政策下,法人机构投资者参与分红无须缴纳“红利税”,但个人投资者在除息日须按分红额(包括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缴纳20%的“红利税”。

  “如果不取消红利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造成投资人隐性贴权亏损就越大。这样一来,上市公司分红还不如不分红。”某私募基金经理刘鸿伟对《市场报》记者说,如:某上市公司每股现金分红1元(含税),除息前日收盘价10元,则其除息价为9元,因为要缴纳0.10元的“红利税”,投资者参与现金分红仅获红利0.90元。那么,如果除息日当天股价不涨不跌保持9元,则个人投资者的市值为9.90元,因此,参与现金分红就意味着市值损失掉0.10元,其“隐性贴权亏损率”达1%。

  平安证券统计,2006年、2007年、2008年至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902亿元、1328亿元和2700亿元,虽然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仍能保持20%左右的增长,但考虑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压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率可能有所下降,故预计2009年的现金分红金额大约在2000亿元。

  因此,如取消红利税,2009年可为投资者增加约200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这也意味着给股票市场带来约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所以,平安证券认为,如取消红利税则对股票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但考虑到该部分资金只占目前整个市场存量资金的1%多一点,仍属杯水车薪,因此利好作用有限。

  “相对于这一政策可能为市场带来资金面的变化,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刘鸿伟说。

  完全取消尚存障碍

  中国税务学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市场报》记者,要完全取消股息红利税,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对股息红利所得按20%的税率征收,是《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对税率的设立和取消,必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部、国税总局经国务院批准后只能提出应纳税额暂减、免征收政策。他还表示,除法律障碍外,取消红利税还存在税理障碍,从活跃证券投资角度看,应该取消红利税,但既然同样都是投资所得,凭什么只取消红利税?

  无独有偶。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证监会试图下调红利税率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银行存款利息税由20%降到5%的先例,预计不会将红利税率降到零,降到5%的可能性较大。”李大霄认为,红利税这个问题目前只能说是在沟通,因为证监会虽然现在是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但是决定权并不在证监会手上,因此目前只能说尽量向符合市场预期的方向上发展,减征或免征红利税。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则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由于红利税有《个人所得税法》做支撑,要取消的话必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如果国务院批准暂停减免,不过是一时之利,难以形成长期预期,一旦资本市场重回牛市,红利税优惠政策可能被取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