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自2009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三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将于2011年11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行。

论坛背景 更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中国特有的成功,国际上有称为“中国模式”,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关键环节的能源产业正是成功模式构成的要件之一。中国能源企业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一路走来,目前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期,面临必要的调整和裂变,能源企业将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

开幕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王瑞祥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王瑞祥致辞

今年论坛的主要议题就是“结构转型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并且将围绕新排放标准和火电企业的应对之策,新能源发展的阶段性思考等我们企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和对话。我觉得媒体很重要的一个责任……

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致辞
能源杂志社社长周岳轩致辞

即将过去的2011年,对我们能源企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三月的日本福岛核事故,让全球的核电产业遭受到了重创,曾经风光无限的风电行业今年也颇为艰难。由于前些年的爆炸性增长,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震动不可避免。

主题演讲

卢卫东:应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企业
卢卫东:应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企业

在国际标准的制订中,中央企业的影响力还比较小,特别是对中央能源企业来讲,还存在着后劲不足等问题。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净资产的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等一些重要指标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曹耀峰:绿色低碳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曹耀峰:绿色低碳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世界一流的企业特征不仅包括规模实力、营业能力、创新能力,也包括公司治理、绿色低碳、企业文化等软实力。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要求,我们首先是强化“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提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来抓。

王忠明:中国需要升级转型消费结构
王忠明:中国需要升级转型消费结构

像这些问题能够让我们来思考的,不能简单的讲消费不足,我们确实有消费不足的地方,是一个结构性的,什么消费不足?服务型的消费不足。我们的医疗、教育、卫生方面短缺,这是明显的不足。我们现在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赵善强:能源企业走出去应适应地域差别
赵善强:能源企业走出去应适应地域差别

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中国的能源企业在中国企业的群体当中,国际化是走得比较早的,也是比较全面的,也跟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拉动了对于能源需求所引起的一个结果。在这个课题上,如果大家现在看,在目前中国的能源企业资产的结构……

朱永芃:建设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探索和实践
朱永芃:建设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探索和实践

当今世界,以新能源为标志,以“绿色制、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

李小琳:电力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李小琳:电力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30年的改革开放,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的能源产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1985年探索到1997年政企分开,确定了市场地位的主体,再到2002年引入竞争机制,三个阶段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胡兆光:电力行业由大到强要解决的问题
胡兆光:电力行业由大到强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今后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从电力大国向电力强国迈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价格机制亟盼理顺,二是财税障碍依然突出,三是融资瓶颈尚未通畅,四是诚信机制有待建立。

主题一:新能源发展的阶段性反思

专题一:新能源发展的阶段性反思实录

我想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太阳能产业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太阳能这个产业最早是民营企业为主来发展的,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有很多家企业都参与到竞争中,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可以让技术快速发展,能够让产品的质量,包括规模,各个方面都可以在市场范围内去竞争,充分竞争以后技术的提升和各方面的发展速度都非常快,很快就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我们大家还不是很清楚,到今天国内的光伏产业,包括技术方面,都已经处在世界一流的水准,而且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试图跟国内很多设备供应商合作,包括上游的一些设备供应商,包括原材料的供应商,跟他们合作,这样才能持续的让产品降低成本。这个过程中,新澳我们也做到了这一点,跟国内供应商合作,培养了很多供应商。

专题二:新排放标准与火电企业应对之策

专题二:新排放标准与火电企业应对之策实录

关于火电大气排放标准,刚才秘书长也说了,这次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我认为讲得很充分,讲得明确,提的问题也很清楚。我认为中国火电对于燃煤电场实在是不公平,因为80%是靠燃煤电场,中国的燃煤电场是世界第一了。中国这些年我认为发电企业是非常听话的,你叫它增,它增得很快,你叫它以大代小,很多小电场都炸掉了,7000多万。看看英国,英国搞电力改革这么多年,是要淘汰2000万旧电场,说没有钱,怎么办?提高电价,想办法筹集资金。原来说中国的电力怎么落后,说我们的煤耗比人家高得多,比日本高多少,比美国高多少,其实这是错误的概念,过去是火电比火电,中国的火电跟日本的火电比,日本的火电跟美国比,搞天然气的能源消耗少,美国也是这样,没有中国那么多。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协办单位:(拟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能源》杂志社

论坛目标

  新时期、新形势下,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及未来展望;

  对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和能源企业提高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应用效率与开发利用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促进国内外能源企业交流沟通,开辟新兴能源市场、建立新的合作领域,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互动平台。

论坛规模

  会议将汇聚能源业界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领袖等500人。

论坛形式

  主旨演讲——

    政府领导讲话

    能源专家演讲

    中央能源企业主题演讲

  专题讨论——

    各领域能源企业专题讨论

  论坛活动——

    “能源之夜”年度评选颁奖盛典

    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

论坛信息

  • 主题:结构转型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 2011年11月11日-12日 中国·北京

主题阐释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首届论坛以“经济复苏与能源企业的机会和挑战”为主题见证了中国能源企业共克时艰、力挺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勇气与力量。

  2010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环境下,第二届论坛以“低碳经济与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主题展现了中国能源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向世界作出节能减排承诺的努力并取得高效成果的社会责任。

  2011年,能源企业在迎来新时期、新形势的发展机遇时,仍面临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技术含量较低、国际竞争力不够等长期问题,需要企业在自然资源、产业环境、政策制度、战略部署、技术创新等等影响产业发展的内生因素中去发掘推动企业发展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以促进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阶段、新挑战,值得我们关注的是:

  如何加强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的建设?

  如何加强企业把握战略方向的能力、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的建设?

  如何以全新的价值理念来思考和谋划,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确认参会单位

  北京国资委

  天津国资委

  吉林国资委

  黑龙江国资委

  江苏国资委

  浙江国资委

  江西国资委

  山东国资委

  河南国资委

  湖北国资委

  湖南国资委

  广东国资委

  广西国资委

  云南国资委

  新疆国资委

2011年11月11日 论坛议程

  08:30-09:00 嘉宾签到

  09:00-09:30 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09:30-10:00 致欢迎辞及介绍嘉宾:

         卢卫东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

         致开幕辞: 

         王瑞祥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

             《能源》杂志编辑指导委员会主任

  10:00-12:00 政府领导、专家讲话:

         当前我国能源企业面临的新形势

         ——国务院国资委领导

         能源企业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领导

         中央能源企业主题演讲:

         结构转型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经济转型中企业可持续发展经验分享

  13:00-17:00  第一阶段:能源企业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专题讨论

         (一)、“十二五”中国天然气需求与安全

          (1) 2020年前中国天然气供应安全

          (2) 管道建设与天然气发展

          (3) 民营资本如何进入天然气领域?

         (二)、新排放标准的出台与企业减排压力

          (1) 新排放标准释疑

          (2) 新标准与火电企业的压力

          (3) 减排与保供之间如何平衡

         (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政策思考

          (1)新能源发展反思

          (2) 传统能源效率与清洁化利用

  17:30-20:00  “能源之夜”年度评选颁奖盛典

2011年11月12日 区域经济发展与“企地”合作专题研讨会

  09:00-12:00 (一)中央企业如何与地方联姻?

         (二)地方政府的招商政策阐述

         (三)如何平衡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关系

专题内搜索

如欲了解更多论坛详情,请即致电

论坛运营负责人:李 承  010-67174956  13910411630

会议垂询:康先生  010-67186038  13121478088   

商务合作:李先生  010-67174956  13910411630

媒体合作:王小姐  010-67185498  13426488593

邮箱:energy-wn@163.com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