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永芃:建设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探索和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9:44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1月11日,2011(第三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发言。

  朱永芃:尊敬的瑞祥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这次高层论坛,和大家共商能源企业的发展大计,对加快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探索和实践。

  当今世界,以新能源为标志,以“绿色制、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中央企业,有责任、有能力,也有条件在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变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国电集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资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牢牢把握能源工业的变革趋势,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深入实施并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创新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提升。我们在世界500强的位次前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我们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持续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能源,包括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我们坚持优化发展转变,不断提高大容量高参数清洁环保的技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截止10月底,装机容量突破1千瓦,今后五年,60万千瓦以上大机组占86%,风电总装机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装备水平、发电量和经济效益,均保持亚洲的领先地位。加快发展水电,稳步推进太阳能、潮汐、地热等新能源的发展。近年来,公司年均增长48%,高于行业平均增幅30个百分点,比重已达到20.5%,2015年,将达到32%,2020年将达到40%。这两年仅占资产总额不到三分之一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有效弥补了巨额亏损。

  我们致力于加快企业转型,切实增强整体能力,当前,风电企业面临的困难短期内难以扭转,传统以火电为主的单一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充分发挥在新能源和高新技术方面的技术,快速拓展相关领域,实现了煤炭、环保、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近年来,相关产业的利润年均增长超过了100%,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效益意识。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实施了商业储煤、发电全置换的创新,电场综合经营成效显著。2009年以来,低价经济煤种8200吨,节约了61亿元。我们致力于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进步与创新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因素,抢占科技制高点,坚持把“科技创新战略”作为核心战略的关键战略。坚定不移的走国际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公司成立了六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建成了一批设备技术国内领先,高素质人才聚集的基地,今年公司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已经处于世界的先进水平,积极培育优质产业集训,实现了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发展。太阳能产业具备了全产业链生产能力。近年来,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以年平均5%以上的速度递增,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和转型的重要支撑。

  我们致力于践行央企的核心责任,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净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鼓励所属电厂开展技术攻关,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深入开展环保评价和节能评价,大力推广能源管理,促进节能降耗新技术和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通过采取全面综合的措施,“十一五”期间,降低供电能耗41克,年节电15亿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3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48万吨。经过几年的努力,依靠规模扩张向规模适度发展,由相对单一的发电集团向综合发电集团转变,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更加注重安全生产,更加注重强化管理,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注重加强企业化建设,发展后劲更足,再上一个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十二五”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与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