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公权限治之三:《行政许可法》的经济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9:57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行政许可法》对经济生活的更深层次意义,至少体现在三个“提供”上。

  《行政许可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将为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经济环境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条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行政许可法》也提供了全面降低各种成本的巨大空间。政府实施行政许可,遵循的是便民原则,提供的是优质服务,这样老百姓获得了双重好处:既物美又价廉(或无价)的服务。政府的行政成本和企业的交易成本,都将因此而大幅度降低,特别是百姓的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也将大大降低。这些成本的下降,不仅意味着利润、效率的提高,而且也是闲暇、便利的增加。

  《行政许可法》还提供了继续深化政府改革的制度规范。20多年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许多成果、做法,尚未完全以法律、规章的形式将它们制度化、规范化,进而没有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对转变人们的观念、约束人们的行为产生积极作用。因此,从根本上克服“人治”的危害,逐步形成法制化的社会环境和观念形态,还需作出持续的努力。

  《行政许可法》为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重构和行政行为法制化,提供具体的操作框架和准则。这标志着中国的法制化将进入一个以规范政府共同行为为重要特征的新阶段,必将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系列文章:

  公权限治之一:洪湖亿元“红帽子”变卖案悬念

  公权限治之二:失灵的运管

  公权限治之四:《行政许可法》八大新理念

  公权限治之五:行政许可法的缺憾

  推荐专题: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经济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许可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