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艾尔波托-艾莱斯那:全球化与政治分离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48 新浪财经

  演讲人:艾尔波托·艾莱斯那

  演讲题目:全球化与政治分离主义

  艾尔波托·艾莱斯那:谢谢,感谢您对的我的热情的欢迎,也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和这么多卓越的诺贝尔获奖者一起出席这个会议。

  我今天所讲的题目看起来有一点乱,我们演讲的主题就是怎么样来看一看一个国家的最优规模是什么?怎么样来看一看一个国家的规模怎么样影响经济发展的。我想这个观点和今天的世界非常有关系的,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着经济的全球化。在1945年,世界上只有76个独立国家,而现在世界上有193个独立的国家。而且前苏联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很多独立的国家。在欧盟方面,他们也正在坚持用新的政治同盟,所以世界上的国界正在不断变化。

  在过去十年当中,这其中的变化尤其明显,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们认为国界是一个外生变量。现在看来这个观点应该变化,因为国界是在不断变化的,一些历史学家他们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很多的讨论。早在古希腊时期,就这有这个理论,在18世纪也有同样的观点,此后在美国成立之初的国父们也有这个观点,怎么让美国建立起一个更好的国家。原来没有建立很好的讨论。

  下面来看怎么样是最优的国家规模,经济学家从收益和成本方面考虑问题,所以就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如果你的规模大,会有哪些好处,也就是所谓的规模收益,首先是生产公共产品的经济规模性,比如可以生产大规模的经济产品,大规模生产经济效益会就很好。第二,可以防止外国入侵和渗入。国家之间可以建立同盟,防止外国的入侵。而且我们通过把跨区域外部性进行内部化,也可以使在一个大的国家之中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此外,在市场规模收益方面,中国市场非常大,也可以允许进行生产层面的多样化,使生产活动能够尽可能的丰富多彩,因为你们的市场非常大。

  最后,规模收益在一个大的国家之中,如果一个地区做得不是非常好,你可以通过一个成功的地区来帮助那些做得不太好的地区,也就是再分配体制和保险。这也会付出一些代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规模成本。一个大的国家,由于多样性非常大,所以他们的收入也会有高有低,这也会导致在某些方面的紧张因素。所以一个国家越大,这方面的问题也就越多。国家的人口多,人口的偏好也是不一样的。所谓的众口难调,他们使用不同的方言,喜欢不同的事情。

  接下来看一看贸易和规模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内之间进行交易,成本比较低,贸易是跨越国界的,成本就开始升高,存在着贸易壁垒或者非政策成本的制约。如果一个国家的国界开放,贸易也放开,在这方面一项主要的规模收益就消失了,国家越开放,人均稳定国家产出的水平越高,而国家大小的影响在这方面越来越小,随着国家开放的程度越高,即使一个小的国家也能够繁荣,也能够从贸易中受益。如果一个国家的国界开放,贸易也放开,在这方面一项主要的规模收益就消失了,国家越开放,人均稳定国家产出的水平越高,而国家大小的影响在这方面越来越小,随着国家开放的程度越高,即使一个小的国家也能够繁荣,也能够从贸易中受益。

  实验测试表明,在贸易性质时期,对于一些遵循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而言,或者广义上那些贸易成本比较高的国家而言,国家大小对GDP和增长水平还是很重要的,国家数量全球化的速度是正相关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越来越开放,随着开放程度的增强,这些帝国也崩溃,他们当时都有一些大规模的帝国存在,但是开放的盛行,大帝国越来越少的存在。规模和政治制度也是有关系的,从历史上来说,独裁者喜欢建立大的国家,这样可以使他们的租金和权利最大化,他们尽可能去侵略别的国家,把别的国家融入到自己的羽翼之下。

  随着世界民主化越来越得到加强,随着经济的一体化,特别是贸易开放主义的盛行,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化也让一个国家的各个地区之间脱离这个国家的中央政权建立自己的国家,这和他们原来在一个大的帝国统治之下的状况不一样,原来必须集中在一个大的帝国之下和其他的国家进行贸易,但是现在可以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通过开放的形式和世界其他地方做生意。就像我刚才说过,在二战以后,这是我们所观测到的三个主要的现象,在45年有76个独立国家,而现在在联合国的会员国一共是193个,而且在同一个60年期间,我们也可以观测到这个现象是同时发生的,也就是民主化和经济全球化。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反殖民斗争和殖民斗争的胜利,也看到前苏联的解体,看到世界上其他地方民主化的进程。

  在一个全球化的经济当中,一个国家并不需要变得大才变得富有。从一个国家的规模来说,也就是说从人口和国家收入这一规模来说, 我们列出世界上最大的五个国家,比如中国、印度、印尼、美国、巴西,在五个国家只有美国是工业化国家,而虽然中国正在以很快的速度迎头赶上,走上工业化国家的进程,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大小与否和这个国家是否富有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以人均富有程度而言,我们也列出了全世界前十的国家,而在前十个国家里只有四个国家的人口超过100万。世界上有50%的国家的人口都不足6千万,而且一个国家的大小和财富水平以及收入水平并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最重要的这一点就是在全球贸易这方面,如果你能够参与全球贸易,你就能够繁荣。

  在历史上,在贸易条件崩溃的时候,你必须向内看,进行内向型的政策依赖于一个大的帝国来繁荣,但是现在的世界当中已经不需要这样一种做法。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我今天所要发出的一个信息,就是在一个充满着自由贸易金融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当中,与那些小的同质性的国家能够繁荣。在人均收入这层面,国家的大小和经济成功是没有关系的。现在民主化越来越多的和政治分离主义和中央集权的下放相关联。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