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育儿理财 > 正文
 

信诚人寿陈嘉虎和第一创业岳乔治谈育儿理财(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35 新浪财经

  主持人 : 现在一个家庭围绕着孩子应该如何安排保险,您提到了一个父母的死亡保险,这是一个,可能很多家长还会给孩子买这种保险,那么买这种保险时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

  陈嘉虎 : 其实在保险里,就是鸡跟鸡蛋的问题,整个保险的理念,我们一定要保父母,所以我们必须确定父母本身有保险,当父母本身有了保险之后,再来谈他的孩子的时候
,肯定就会根据刚才岳总说的,他的孩子在哪一个年龄,他还有多少年的时间,根据他父母本身能够提供多少的投入等等,我们才做保险计划的搭配,但是无论什么搭配,它本身一定要加进一个附加险,叫做父母的保费,如果父母发生事情,保费可以继续由保险公司支付,这样就可以使孩子达到预期的理想。

  主持人 : 比如说以孩子为被保险人,现在有好多品种的保险,在选择的时候有些什么样的注意事项?比如以孩子为被保险人的死亡保险、医疗保险。

  陈嘉虎 : 其实国内在孩子保险这一块有一个很大的局限,因为国内跟海外不一样,国内的孩子有一个十万块的保额极限,在海外,我通常是用两块做孩子的理财保险,第一个是年交,这种基本上是用来累积和做风险管理的保费;另外一块通常是趸交,那个就当作是一个增值的作用来做投资。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在买这些保险的时候,最关键的就是父母一定要找一个很专业的代理人,能够根据他本身的情况来做规划,比如父母有一笔钱,老实说不一定要放在保险公司里,他可以找岳总帮忙投资创业,特别是岳总,他们在投资方面是专家,可以帮助做规划。

  主持人 : 在儿童医疗保险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陈嘉虎 : 儿童医疗保险几乎每个公司都是大同小异,比如住院基金,手术、医疗费等等,基本上都有。

  主持人 : 比如什么样的家庭买津贴的?什么样的买报销的?

  陈嘉虎 : 这关键就是在他父母的单位,打个比喻,他父母在我们公司工作的话,基本上公司都有提供他所有的医疗服务,甚至这一块他都可以省下来。但比如他的父母是一个个体户,也不是机关的,也不是企业的,完全是没有公司方面的补助的话,他可能需要一个非常完整的配套,因为这些完整配套,每一项都是为了防范每一种可能发生的事件。当然,是有分轻重的,我觉得最主要的,特别是小孩子,重大病症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以往这一块往往是被忽略掉,因为小孩子发生重大病症是很少的,但是近年来,我们发现发生的比例是越来越高,所以通常当孩子发生重大病症的时候,可能父母有工作还要放弃来照顾孩子,可能失去的不只是孩子的医疗费,甚至连父母的工作都会失去。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关键、重要的一点。

  岳乔治 : 接着我们刚才说的,教育理财的第三个原则,财务资源的合理取舍,怎么讲呢?因为我们每一个客户拥有的财务资源是有一定限制的,有的经济条件好,财务资源多一些,他可以考虑让他的孩子从初中,甚至小学就放他到海外留学,因为他的财务资源多,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比较强,所以他在选择投资产品品种的时候,可以考虑投资到高增长,或者说风险比较高的产品上来。财务资源有限、经济条件比较普通的家庭,自己就不应当非要像别人那样从初中、小学就把孩子送出去,他可以选择比较好的方法,可以选择让孩子在国内读完大学以后,再到国外读研究生或者博士,这样的话,既可以在财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让孩子得到了最好的教育,而且也不给家庭和家长带来举债的负担,我想这就是我们讲教育理财的三个基本原则,现在在国内,应该说每位家长应该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认识。

  那么我想,从投资的角度讲,很多家长自然会问到,教育费用越来越高,不管是美国、加拿大,或者新加坡、马来西亚,就算是咱们国内,每年的教育费用都在不断的增加,比如现在有个孩子十岁,还有八年才上大学,八年以后,无论在中国上大学,还是国外上大学,这个费用都是一笔很大的数字,那么怎么样来安排这个资金呢?如果仅仅是存钱,肯定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现在讲,我们都知道以现在的通货膨胀和银行利息来计算,就算把钱放在银行利,已经是负利率,你已经在亏钱了,所以你肯定要通过投资的手段实现资金的增值,你才能够达到教育策划、教育理财的目的。

  从大的原则上来讲,我这里谈一些大的方面,尤其是对咱们在国内家长现在需要考虑的。第一个大的原则:这一点我想可能对海外还不一定适用,很国情化的一个东西,我们每一位还没有孩子的夫妻,因为他首先要计算他是否具备了生一个小孩的经济能力,我今天提出这个观点,因为我观察了海内外的情况,比如在美国、加拿大,政府是不断的鼓励你生孩子,你生孩子,有好处,新浪一位长沙的女士说,她在加拿大生一个孩子,相当于她家庭收入的2%,可是中国要34%,同样的小孩用品,也就是2%和34%是相差17倍,为什么?在国外生孩子的费用,政府都已经包揽了,所以政府是鼓励你生孩子,那么你就大胆的生,尽量的生,想生多少生多少。

  在台湾,可生可不生,所以台湾人做理财是在计算我能够抚养几个孩子,他们在做理财规划的时候,是拿公式来算,根据你的收入能力、家庭能力,各方面的社会需求,能够负担几个孩子,在台湾是这样。咱们国内不一样,因为毕竟有一个孩子的政策,但是现在来讲,尽管是一个孩子的政策,可是现在从计划经济走到市场经济以后,一切都是社会化、市场化,所以全部的费用都要靠自己来负担的话,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能够负担一个孩子,不要影响你自己的生活,不要影响你的工作,尤其是年轻人,还有一个晋升和事业发展的情况。我想我必须的这个观点,咱们还没有孩子,真的应该好好策划、计算一下,你什么时候可以来生一个孩子,生下来以后能够很好的抚养他,教育他,这是第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