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河南省龙云集团董事长郭自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2:14 新浪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持人 : 在这个领域规模是很关键的?

   郭自安 : 规模很关键,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但是有规模还得有档次,质量必须过硬,也就是必须打出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们龙云集团在2003年和2004年提出了走农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产业多样化和市场品牌化的路子,这是我们龙云发展的宗旨、目标和方向。围绕这个标准,我们就感觉到走农业产业化道路,这个企业就能够按照市场化运作。特别是加入WTO之后,外国人进入中国市场,形成了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就必须有一个紧迫感,确保我们的产品质量能够与国际接轨。

   主持人 : 我注意到你们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像这样的企业全国有多少家?

   郭自安 :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2000年开始评选,十五期间已达到500家,2004年最后一批的评选已经结束,已突破了500家。

   主持人 : 国家有这方面的政策优惠吗?

   郭自安 : 在环境上、政策支持上都有一些政策。

   主持人 : 加入WTO 的大环境对你们有压力吗?

   郭自安 : 我觉得企业必须看到入世以后的激烈竞争。加入WTO之后,龙云集团在2002年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和三个接轨,首先企业的制度要与国际接轨;第二是企业的发展战略要与国际接轨;第三是企业的文化要与国际接轨。实施这三个接轨要有自己新的发展战略,龙云集团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实施了四个调整、两进两退、一提高的发展战略。四个调整,就是调整思想观念,人才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两进就是农产品进超市、农民进城,两退是不适应龙云集团发展的员工和干部退出龙云集团、没有市场竞争力的龙云牌产品退出龙云集团;一提高是全面提高龙云集团的整体素质。

   另外,加入WTO之后,我们要改造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尽管说是农产品加工,科技含量跟不上去,生产的产品就难以与整个市场上的产品竞争。一个企业不改造,不与国际接轨,就会被淘汰。

  主持人 : 现在还没有国外的同类产品进入中国,还没有面临直接的竞争?

   郭自安 : 我们国家的出口产品、国外的生鲜产品、水果进来一部分,国外的蔬菜我还没有发现。它的价格没有优势,再一个路途也远,价格优势不够。我们国家人多,加上政府对三农问题都比较重视,我们国家出口的前景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产业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