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他必须改变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5:37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一位李礼辉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同事,虽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但还是愿意谈论一下“老同事”:“对于李礼辉来讲,银行业不是陌生的领域,但是,工商银行在某些业务方面毕竟与改制后的中国银行存在差异。再说,他以前虽说工作能力不容置疑,但毕竟不是在第一领导的位子上,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新旧问题都出现了,他能不能承受得了压力,挑起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担,能不能把中国银行治理成董事会和人们所期望的样子,我们只能说拭目以待。”

  他的话的确点到了要害:除了改制、上市等还无法真正预知的困难外,李礼辉还要面对的,就是已经发生的中银香港多名高层被捕这个难题。

  自从去年5月初曝出中银香港刘金宝挪用公款的消息后,各方面的后续新闻就一直没有停过。

  有消息说,前中银香港分行行长刘金宝、前副总裁朱赤、丁燕生,以及前总裁办公室主任张德宝4名高层成员,涉嫌以“小金库”的形式挪用资金达到3400万元。此外,更令人吃惊的消息说,总计资金高达3亿港元的相关账本已被他们悄悄销毁。

  刘金宝去年即被审查。前不久,朱赤、丁燕生及张德宝也被司法机关逮捕。据了解,刘金宝担任过行长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他事发后也已有5人涉案,其中4人被逮捕,一人取保候审。

  在被当成中行招牌的中银香港,接连爆出高管出事后,中国银行的声誉和面子立即变得不值一提。特别是中行在改制与上市的紧要关头,中银香港高管的被捕,更是令中行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一位曾经在中国银行做过中层领导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说,更要命的是,小金库的问题存在了几十年,在中国银行的境外机构,不论是在中银香港,还是在卢森堡、纽约、伦敦和巴黎的分行,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小金库现象。不过总的来说,其他地方的数额都相对较小,即使是年终分给员工,数额也不会太大,多被视为福利金而已。

  就如一位网友在中行的一个论坛上评论的一样:“无疑,小金库的问题已成为中行目前比较棘手的事,不出问题还好,一旦出现问题,其严重程度绝不亚于引爆一颗颗隐形炸弹。”

  虽然李礼辉对媒体表示,中银香港问题“多少会存在一定影响,但是不大”,但他同时马上强调,中行必须抓住这种短暂的机遇,吸取以前教训,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督。另一方面,中行要加强人事管理制度建设,加强道德约束,教育员工对于权力的运用有清醒的认识,以便形成良好的信贷氛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