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观点:手机实名制可遏制垃圾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4: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继续关注315晚会中、暴光的垃圾短信问题,消费者收到的垃圾短信通常都是一些不认识的号码发过来的,那么消费者有没有办法根据这个号码通过电信运营商得知它的持有人的身份呢?我们来关注一个不算新鲜的话题——手机实名制。

  所谓手机实名制,是普通的用户到运营商或者户网运营商入网的时候,必须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提供自己的有效信息,那么,手机实名制对垃圾短信到底有没有遏制作用呢?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说:“手机实行了实名制他的真实身份都掌握在公安部门和电信运营商手里 可以对他进行有效的打击。”

  目前,现在消费者如果想要买到一个手机号码,尤其是预付费的,在任何一个小摊小铺都可以买到,根本不具备对身份核实的手段。那么,迟迟不能实现手机实名制的原因是什么呢?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信运营商是不是真正下决心实行手机实名制 真正实行手机实名制 恐怕消费者就必须到营业厅去办理 这样的话对电信运营商卖号码的渠道进行了一定的限制 这样的话也会增加了一些营运的成本

  专家表示,在实行“实名制”的同时,还应尽快建立相应的投诉,受理和处罚机制,彻底堵住非法牟利的出口,以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