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蕉贱伤农一斤香蕉三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6:48 新京报

  “香蕉产业第一县”广东徐闻蕉农损失3亿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 香蕉每公斤0.06元———这一历史最低收购价,重创广东徐闻香蕉产业。记者在徐闻县龙塘镇香蕉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最好的香蕉每公斤仅售0.4元。差一点的,每斤价格只能卖上3分钱。有的蕉农把成熟的香蕉当成猪料喂猪。有的蕉农干脆让成熟的香蕉烂在蕉园里,这样可少赔收获后上市的工钱。

  徐闻县被誉为“中国香蕉产业第一县”。据统计,目前徐闻县蕉农已损失近3亿元。

  徐闻县下桥镇农民黄家均此前以专业种植香蕉致富远近闻名,今年,他种了2000亩香蕉,本应是个丰收年,没想到损失了30多万元。他说:“紧跟市场真的比埋头种植更重要。”

  对于目前香蕉产业陷入困境,徐闻县委副书记侯德耀分析认为,“蕉癌”也罢,“香蕉含类似SARS

病毒”等谣言也罢,这些都不是左右香蕉价格波动的最主要原因。蕉价最终由市场说话,市场供过于求是价格大跌的主因。

  据介绍,时下,美国的新奇士、布林,越南的山竹,泰国的榴莲等优质水果和中国台湾的优质香蕉都大量涌入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其他地区的菠萝、荔枝、龙眼等水果大量上市,都对徐闻香蕉构成冲击。

  侯德耀坦言,徐闻这几年香蕉产量增长太快,产供销链条脱节,香蕉没有进行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低,因此市场一有变化,脆弱的香蕉产业就不堪一击。

  徐闻县水果蔬菜研究所副所长曾文盟认为,政府也要积极引导农民疏通好水果流通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