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银行躺着就能挣钱 企业喊穷极不正常

2013年07月10日 07: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发新华社发

  【相关专栏】盘活存量首先要解决好存量问题资产

  四大行日进斗金 实体业捉襟见肘

  “银行大赚企业穷”极不正常(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周小苑

  一场席卷金融界的“钱荒”让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中国银行业再次聚焦在闪光灯下,“缺钱”的银行实际上却是中国最赚钱的企业。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近日发布榜单,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企业。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普遍喊穷,银行却大赚,这是为什么?专家认为,金融业没有服务于实体经济,大量资金在虚拟经济中空转,挤压了实体经济利润空间,增大了金融风险。只有通过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才能遏制经济的过度金融化。

  【“工农中建”最赚钱】

  从赚钱看,世界500强中中国银行业独占鳌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企业,全部进入前10的榜单。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378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4,中国建设银行以306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以229亿美元、中国银行以220亿美元的利润分列第5、9、10位。

  《财富》杂志认为,中国大陆企业面临的形势并非一片大好,而是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首先,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则较少,这是中国经济重投资而轻消费的必然结果;其次,上榜企业的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较少;第三,利润在行业分布中失衡,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89家企业利润总额的55.2%,而美国8家上榜银行利润仅为其所有上榜企业利润的11.9%。

  【银行躺着就能挣】

  “保险公司跑着挣钱,证券公司坐着挣钱,银行躺着挣钱。”这是中国平安[微博]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对三大金融行业盈利模式的形象描述。从中不难看出,相比于实体经济经营陷入困境,银行挣钱显得太容易了。那么,在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业为什么仍能保持高利润增长呢?

  “回顾过去10年,银行利润增长的因素有很多,第一重要的因素就是银行资产的扩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本报记者表示,资产扩张是和我国宏观经济密不可分的,因为随着经济的增长,需求也在扩张,也才有银行扩张的可能性。

  曾刚表示,银行利润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利差收入,因为过去存贷款利差毕竟还有限制,这个限制实际是给银行保持了一个最低的利差水平,而这个利差水平是稳定的。当银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利差也带来了银行收入的大幅增长。其次,银行通过股份制等经营体制改革,基本建立了现代银行业的经营体制,银行经营管理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坏账率大幅下降,从改革前的30%多,一直下降到去年底不到1%,虽然现在有所反弹也没有超过2%。

  “此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在于银行的垄断经营。”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在我国金融行业的牌照很值钱,银行基本上还是属于特许经营而没有放开,虽然还不算是寡头垄断,但也是属于垄断竞争。

  【防止金融拱“虚火”】

  然而,实体经济利润下滑,银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钱荒”的发生已经表明,银行业不把资金用于服务实体经济,而是在虚拟经济中空转将会引发更大的金融风险。

  苑德军分析,近几年做大做强同业业务几乎成为银行机构共识,支持实体经济反而退居其次,其背后的助推力量就是同业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这种表面的繁荣容易让银行沉溺其中。但无论是同业资金“空转”,还是房地产、融资平台领域,银行资金并未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然而,要让银行把钱投到实体经济只是泛泛号召效果并不大,作为企业的银行,一定会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苑德军强调只能进行金融改革:首先,要建立一些制度规则进行宏观调控,避免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尤其对政府融资平台,要有过硬的调控手段对其进行严格地监管;其次,要改善实体经济的盈利状况,让银行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要在纠正资金错配、金融空转,调整金融过渡风险化行为过程中实现软着落,必须在制度层面对于一些利益集团做出明确调整。而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这将对传统套利渠道产生很大冲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环保部长:不少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新律师发声明详述案情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苏鑫:房地产将遭遇钱荒地荒
  • 黄祖斌:中国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