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基本面熊牛较量

2015年04月14日 21:24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基本面熊牛较量

  就在远低于预期的外贸数据发布的同时,沪指站稳了4100点。

  本报记者 陶娅洁报道

  刚刚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得有些“疲弱”。

  3月,进口、出口数据双双下滑,出口同比下降14.6%,进口同比下降12.3%,皆逊于预期;CPI同比上涨1.4%,仍停留在“1”时代;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已连续37个月为负增长。根据前两个月工业、投资等主要数据,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预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6.85%。经济学家也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一季度GDP或跌破7%。

  从数据上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但一改往日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较大的惯性,A股市场行情却不可谓不“强势”。就在远低于预期的外贸数据发布的同时,沪指站稳了4100点。

  “股市与经济增长不完全是正相关关系,相反,在中国股票20多年的历史中,股价与GDP增长大多数时候呈负相关关系,牛市往往在经济下行时出现。为什么?因为中国股市其实是一个‘政策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博士尹中立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也有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以及连续降息降准释放出的流动性是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

  然而,本轮股市上涨是否仅仅是资金推动,实体经济中有无支撑面?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撰文表示,实体经济的内部状况也许在好转中,近期政府采取的支持房地产行业的措施也许正在产生效果。此前,经济学家汤云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真正的经济复苏还要看房地产,地方政府能否顺利去库存以化解基建的资金压力,对经济发展、股市上涨非常重要。如果顺利,未来一个健康的牛市就可以期待。

  各项改革也为股市投资带来机会。如“一带一路”,通过为整个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促进外国对中国工业产出的需求,央视已发布“一带一路”版图,“一带一路”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有分析认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除此之外,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领域的相关股票也都有不错表现,相关行业企业将面临巨大机遇。

  不过,机遇之中存风险,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里,熊牛两方因素也始终在较量。

  汤云飞认为,目前企业利润还未显出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将导致短期内股票位置、股票价格与企业利润恢复的势头相脱节。

  “中国企业的债务问题非常突出,金融危机后,大规模刺激遗留下了数十万亿‘呆滞’资产,其收入渐渐将无法覆盖成本和利息,并且越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负债率越高,现在市场终端需求不足,根本无从消化、吸收这些过剩产能。因此,这些资产到底是‘良’还是‘不良’,留由人们自己分析,自己买单。”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股市上涨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刺激结果,但缺乏合理的逻辑,短期会见效,长期则难言乐观。

  尹中立则认为,股市波动有其自身规律,一旦上涨趋势形成,“上涨唯一的理由就是上涨本身”。股市上涨会带来上涨预期,刺激大量资金进入,大量资金进入又会刺激股市上涨。没有人会考虑现在的价格是高是低,没有人会判断价格是否合理,人们看重的是未来还会有更高的价格,而这就是股市。

文章关键词: 牛市经济下行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服装秀家长扮武则天彰霸气侧漏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
  • 刘光宇:谁为中产阶层买不起房买单?
  • 许一力:一人一户的开放到底意味什么
  • 徐斌:领导搞股市泡沫也是迫于无奈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