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今公布或增7.3% 专家称无需出台刺激政策

2014年04月16日 00: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6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便已经引起广泛的议论。据国家统计局安排,今天这一数据将揭晓。市场机构和专家预计,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低于7.5%几成定局,预计放缓至7.3%左右。不过专家分析,二季度经济会有所改善,增速可能走升;中国经济仍处在合理区间,没有必要、也不会因为增速放缓采取刺激政策。

  经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一季度或放缓至7.3%

  在3月份和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公布后,专家们意识到经济增速可能会预期的差。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预计,一季度经济整体上会低于市场预期,增幅可能在7.3%-7.4%。

  2月底以来,市场机构和投行纷纷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做出预测。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微博]都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4%左右。稍显悲观的国际投行们,比如美银美林、澳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瑞穗证券等则给出了7.2%的较低预测值。

  王剑辉分析,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是多重利素重叠所致。从内部看,当前经济只是阶段性的低迷,更是中国主动结构调整的结果;外部则是国际经济活动放慢,尽管欧洲经济回升,但乌克兰局势对全球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我国3月份出口回落,外部需求不足。

  中金公司则表示,国内需求疲软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3月份PPI降幅进一步扩大至2.3%,环比下降0.3%。专家分析,PPI降幅扩大说明市场需求不旺。

  国家信息中心机构及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在7.3%左右。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速逐渐下降,一方面利率水平偏高,另一方面去年底以来,货币和财政政策稍微在收紧;另外需求不足,PPI 同比降幅扩大,反应出钢铁、水泥和玻璃等行业的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但他认为,出口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不大,出口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的数据不准、基数较高导致。

  3月多项先行指标回升 二季度经济或将改善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放缓至政府调控目标之下,但是对于二季度经济市场和专家都显得较为乐观。王剑辉表示,今年二三季度肯定会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二季度国内企业开工增加,需求会回升;另外,外部经济逐步稳定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更有专家直言,一季度的增速下滑只是短期下降,不能因此唱衰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潜力仍充足,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会大幅提升。专家分析,另一个原因是技术因素会是经济呈现自然回升。

  祝宝良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二季度跟一季度差不多,维持在7.5%的水平;当然有好转的话,也不会好很多,投资增速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5%左右,比一季度略有回升。”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中央明确提出不以GDP增长论英雄,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和房地产市场降温,地方政府的目标函数、行为模式和投资意愿正在转变;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和效益下滑等对经济短期回升构成制约。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铁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日均发电量等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升,这些数据也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有所改善。

  最近稳增长措施已经陆续出台,财政支出力度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优惠也在落实,而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祝宝良预计,这些措施对上半年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经济仍会在合理区间 不必要出台刺激政策

  针对经济增幅可能放缓,中国领导人已经连续释放信号,不会采取刺激政策。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他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也有专家表示,经济增速下降并没有伤及就业。据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微博]分析,以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吸纳80万就业人口,目前可以吸纳140万-160万人就业,就业压力不太大。

  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也表示,只要经济增速在宏观调控合理区间,不一定采取重大的调控措施,但微调当然也还是可以的。

  王剑辉分析,货币政策微调的技术性比较强,通过流动性管理,稳定资金价格。而在财政政策方面,主要是把投资放在棚户区、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这些长期的投资促内需;不能通过刺激制造需求,不为了追求增长而采取刺激措施。

  “经济增速如果保持在7.3%-7.5%,大的刺激政策确实没有必要。”祝宝良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也在7.5%左右。不过他提醒,产能过剩、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问题仍不容忽视。(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