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将决定硬着陆预期 欧美央行各有一劫

2014年04月14日 14:38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4月14日讯——本周(4月14-18日当周),国际金融市场将重点关注三大风险事件。第一,中国本周发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将成为最清晰的信号,说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否避开“硬着陆”。第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重要讲话,市场聚焦其对加息前景立场的最新表述。第三,欧洲央行[微博]宽松预期再次升温之际,与通缩风险密切相关的通胀数据再次受到关注。

  中国第一季GDP强化硬着陆风险?

  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疲弱,可能会令新兴市场受到冲击。当前的新兴市场刚刚开始走出美联储(FED)缩减刺激政策的阴影。

  外媒访问的分析师预期,周三(4月16日)出炉的数据将显示,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率从2013年第四季的7.7%放慢至7.3%。

  若该预估准确,这将是中国经济五年来的最慢增速,接近确保就业稳定所需的增长速度下限。

  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除了增长率加速下滑之外,任何其他结果都会令人感到意外,因为无论是调查结果还是官方已公布的数据都表明,今年初经济开局疲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上周对中国“硬着陆”的风险发出警告。尽管IMF认为系属低风险,但其指称可能对其他新兴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冲击。

  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经济改革,让市场力量扮演更大的角色;在此同时,中国也试图让消费承担更多提振经济成长的重担,迄今中国成长主要由投资荣景所支撑。

  中国政府上周(4月11日当周)宣布加快在铁路、经济型住房方面的支出力道,及对小型企业降税,预计接下来会推出更多政策措施。

  将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并发布的投资及零售销售数据,可能显示内需疲弱,因为当局箝制影子金融及杜绝公共部门舖张浪费的行为。4月18日出炉的住房数据,可能对地产业降温现象提供最新的线索。

  若GDP数据表现疲弱,可能促使中国人行[微博]微调货币政策。中国人行料将仰赖公开市场操作,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可扶助经济成长的水平。

  美联储耶伦“加息”立场备受关注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三(4月16日)将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或将就何时升息给出线索。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表明,央行官员并不急于在购债计划于今年稍晚结束后马上收紧政策。

  Lombard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Dario Perkins指出,美联储将以多快速度撤出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政策,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若联储有任何差错,将带来巨大风险。

  他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如果美联储一如其预估中所暗示维持宽松政策,可能引发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加快退场或许能降低这一风险,但FOMC和市场看起来都还没做好准备。”

  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或许有助于判断,美国第一季末的经济力道如何。

  而就业和汽车销售等数据已表明经济相当强健,支持了第二季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的观点,也进一步印证了第一季增长放缓缘于冬季严寒天气的说法。

  定于周二(4月15日)出炉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数据亦将受到密切关注,尤其是在上周五(4月11日)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意外高涨之后。

  持续的低通胀经常被用来当做美联储将维持利率水准直到明年底的一个理由。

  欧洲央行是否采取行动?

  不过,欧元区的通胀低迷是央行官员们的一个担忧所在。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终值将于周三(4月16日)公布。

  分析师估计,上个月欧元区通胀率触及0.5%的低点,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但不到2.0%的目标水准。

  3月通胀终值若低于0.5%,则或将令市场和央行官员心绪不宁。

  巴克莱分析师Fabio Fois说“如果通胀意外下行,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仍会准备采取行动”。

  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胀仍然低下,则欧洲央行已承诺会推出类似于美国和日本的空前的货币刺激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宁海:等待回踩后的机会
  • 张炎夏:自贸区的N-1PK保税区N+1
  • 易宪容:沪港通的核心及所面临的问题
  • 张庭宾:A股“诱多陷阱”更加幽默
  • 朱大鸣:全世界为何都讨厌中国炒房团
  • 叶檀:马云与史玉柱联手目的是什么?
  • 海啸希望:四万亿刺激究竟刺激了什么
  • 杨剑波:海外适用816事件的法律案例
  • 陶冬:希腊债受欢迎 日本政策惹争议
  • 海啸希望:政府还能救起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