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重启中国政改大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52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建议是:

  第一,应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监督制约的改革思路,继续完善和重构政府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为监督大部的权力提供保障。对大部制的约束监督,最重要的还是从外部入手,特别是充分发挥人大、司法、公众、媒体的作用。

  第二,大部制机构设置中,已经把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相互扯皮的问题通过改变组织形态来加以抑制。

  第三,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真正的大部制也许很难确立。从更深层次看,大部制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最终必然会涉及和涵盖党政、人大等系统,因此是跨党政的,甚至要考虑党的权力和政府权力的对接。

  第四,大部制改革的策略和方法也至关重要。大部制改革的最大阻力仍然是多年来被强化了的部门既得利益。

  汪玉凯认为,分流人员的基本办法有四种,即带职分流、定向培训、加强企业和优化结构。

  要之,大部门改革是政府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由传统体制下的政府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府转型的重要环节。但是,并非通过大部门体制改革,政府改革就彻底完成。应该说,大部门改革只是在结构上完成了对政府功能的精简,但是要形成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管理模式,还需要在机制上增强政府运转的透明度,完善对政府的分权与监督,加强对权力运用的制衡。更重要的是,要把政府自身改革置于国家整体法治建设和宪政框架的构建中,在透明中接受全体国民的参与和监督。惟其如此,才能完整地建立起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现代政府管理体制与机制,切实提高政府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公民。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