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重启中国政改大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52 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共有组成部门28个,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8个、办事机构4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另外还有10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而同样的统计数字英国、法国都是18个,美国15个,日本则只有1府12省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交叉,仅建设部就与发改委、交通部、水利部、铁道部、国土资源部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

  鉴于此,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大部制改革目标就是要“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大部制改革重启中国政改大幕

  值得我们高度注意和重视的是,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舆论界人士认为,此言大有深意存焉。

  众所周知,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为总设计师的中国改革伟业由农村肇始而到城市,主要在经济体制领域盘桓。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主要是1985年至1987年,邓小平开始提出很多非常明确的政治改革意见。他指出,中国如果只有经济体制改革而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话,这个改革成果是不能巩固的,也不可能深化下去,所以,政治体制改革要提上正式议事日程。邓小平并且具体指示,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上就要提出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意见。所以,十三大的政治报告中很明确地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

  由邓小平主导的中国改革开放年代第一次具有实质意义的明确的政治体制改革由是启动。这位总设计师亲自划定了此次政改的内容和范围:第一,党政分开;第二,权力下放;第三,调动基层的政治积极性,提高效率。

  据新时期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的要角、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回忆,邓小平关于“党政分开”的政改思想在十三大报告中都有所体现,该报告还提出要增加公开性,增强政治透明度,要加强领导和群众的对话,消除基层群众和各级领导层的矛盾,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这些政治体制改革思想在后来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有集中体现。

  此后近20年,决策者们出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需要,经过对改革基础、条件、时机、方式、后果的审慎考量,暂时放缓了政治体制改革的节奏和步点,而专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时至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就GDP规模和年均增速、中国综合国力的位次、财政收入水平、贫困人口减少数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消费层次等而言,这场市场导向的改革已取得了辉煌成果;从经济体制改革角度来看,我们取得的主要成就在于推行所有制多元化,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承认私人财产权的平等地位等等。中国30年改革因释放经济自由而产生的巨大正效应和融入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财富增长及繁荣,兼之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价值与国际社会主流价值重叠日益扩大,为中国重启、接续并深化邓小平于上世纪80年代开辟的政治体制改革夯实了物质基础,也使中国政治家增强了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信心。基于此,时隔15年后,执政党首次在2002年的十六大报告中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政治文明”的目标。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锦涛同志更加清晰而坚定地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