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谈2008中国经济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区域协调“好”字优先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陈栋生

  我国国民经济是各地区区域经济有机耦合而成的整体,区域协调发展是国民经济平稳、健康、高效运行的前提,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与任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作为地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多民族大国,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亦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

  十七大报告中,把建立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机制作为未来十三年的奋斗目标之一。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解决发展程度的问题,更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一个稳定的长效机制。

  首先,提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在“推进”之前增加“深入”二字,把提高西部自身内在的增长力作为新的目标;其次,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今年,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把东三省和内蒙古东部五个盟和市纳入一个统一的交通网和能源规划区,提出在东北振兴中,不仅要抓产业和经济协调发展,更要注意文化产业和事业的互动和协调。第三,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继成渝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我国在中部地区布局的改革试验区。中部崛起要实现的目标,不单是经济总量的增长,而是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最终实现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第四,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在区域经济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即环渤海地区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两年,东部中部到西部投资的企业已经有10万家,新增总投资额达7000亿元,如果从2000年算起,东部中部到西部投资的企业已有20万家,总投资额达15000亿元。东部的滨海新区,在2008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这将成为带动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发展的一个新的兴奋点,对于改变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发展局面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一,要健全市场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第二,要健全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形成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格局。第三,要健全互助机制,发达地区要采取对口支援、社会捐助等方式帮扶欠发达地区。第四,要健全扶持机制,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区域发展互动中,要注意保护资源和环境,招商要有所选择,坚持“好”字优先,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协调。

  (本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