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国办: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今日财经TOP10|国办: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2020年01月17日 21:58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国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国务院办公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严禁大规模无序房地产开发,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支持有条件的新区创新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推动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报道:

  国办: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瞪羚”企业

  国办:探索区块链+模式 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

  NO.2  2019我国GDP近100万亿元 增长6.1%

  又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此前,全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总人口近15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相当于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济规模的提升,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

  相关报道:

  2019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 人均GDP破1万美元

  统计局: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3万

  NO.3  金融委会议: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政策沟通,新年伊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听取来自金融机构、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对2020年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以及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议。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主持会议,并与专家交流了金融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政策举措。

  专家建议,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破除经济发展面临的掣肘,为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提供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持。

  NO.4  商务部2019国家级经开区考核:酒泉经开区红牌罚下

  今日上午,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会上指出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商务部已经对排名靠后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等十家经开区已经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则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也是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次出现“红牌罚下”的情况。

  NO.5  全球十大人口增长最快城市揭晓 宿迁苏州莆田上榜

  《经济学人》日前发布了一张图表,根据2015-2020年总变化百分比预测,将印度的马拉普兰(Malappuram)列为全球“十大增长最快的城市”之首,科泽科德(kozhikode)和奎隆(Kollam)分别为第四名和第十名。

  其中,中国有三个城市上榜,分别是宿迁,苏州和莆田。

  【证券要闻】

  NO.6  指数全天震荡沪指涨0.05% 流感板块午后异动

  今日三大指数高开,开盘后指数震荡走高,盘面上,证券拉升走强。临近上午收盘,指数涨势回落,无线耳机板块走弱。午后,指数转跌后拉升翻红,创指一度涨0.7%,科创板个股持续走强。临近盘尾,大盘再度走弱,总体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资金情绪较为谨慎,赚钱效应较差。截止收盘,沪指报3075.50点,涨0.05%;深成指报10954.39点,跌0.12%;创指报1932.51点,涨0.13%。

  从盘面上看,数字中国、微信小程序、流感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无线耳机、胎压监测、电力物联网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两市缩量调整 会不会影响节前“红包行情”?  节后大概率行情会轮动

  【公司要闻】

  NO.7  五大能源央企同日换帅 能源央企高层密集调动

  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召开会议宣布,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接替寇伟,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2018年7月升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的戴厚良,已于1月17日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当天下午,中组部在中石油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上述任命。

  与此同时,戴厚良工作调动导致的中石化一把手空缺,将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张玉卓填补。

  今天上午,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大会,叶向东被宣布就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叶向东之前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1月17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寇伟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相关报道:

  两桶油同日换帅: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任中石油董事长

  国家电网换帅 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接替寇伟

  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寇伟出任大唐集团总经理

  空缺一年多终落定 叶向东就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NO.8  国航前员工开奔驰进故宫 故宫:向公众致歉

  1月17日14时56分,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配文字是“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四张配图背景均为太和门广场,三张图片上有一辆黑色奔驰车出现。出镜的两位女士均着便服,没有佩戴任何故宫工作人员证件。这位用户的备注显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目前已经删除了这条故宫微博。

  对此故宫回应: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

  相关报道:

  开车进故宫奔驰车主回应:朋友借车

  “开车进故宫”女子曾回怼网友质疑:柠檬精太多

  NO.9  海口喜来登等9家酒店被取消星级,大理风花雪月等限期整改

  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在近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五星级饭店的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必备项缺失、设施设备陈旧、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决定对海南海口喜来登酒店等9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对6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

  相关报道:

  上海五星酒店“脏布擦杯”遭处罚 专家:加强监管是关键

  杭州喜来登酒店房间现摄像头?系设施老化 墙皮脱落

  NO.10  海航旅游被列为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超2.76亿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2020年1月16日,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被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逾约2.77亿元人民币。

  据媒体此前报道,海航集团2019年上半年亏损35.2亿元,亏损规模同比缩小了15%,总负债高达706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有95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81亿元。

责任编辑:鲍一凡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