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07:26

  中国G20声明聚焦经济改革

  昨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下帷幕。作为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此次会议将核准G20财金渠道全部成果并“直通”领导人峰会。

  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等16个议题,并发表了会议公报。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减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将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中国G20声明称,G20成员国将升级经济增长战略,中国将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继续改善汇率制度。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此次会议上,有关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无疑是焦点话题之一。会后发表的公报称,G20成员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希望看到英国今后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经过讨论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在世界经济疲弱复苏、全球贸易投资表现不佳、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新难题,而这也将为各国货币政策增添更多难题。为提振经济增长,会议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并承诺采取进一步行动重振全球贸易和提升投资。

  而受英国脱欧影响,不仅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国际化进程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明显下跌。7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7,再创近年新低。

  对此,中国G20声明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政府将维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继续改善汇率制度,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此外,中国政府还将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而会议公报也指出,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

  中国挑起大国担当

  当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产能过剩日趋全球化,中国积极稳妥地推进去产能的大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而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的一个“稳”字,也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半年报,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活力与信心。在此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今年2月第一次G20财长会在上海召开时,恰逢中国股市刚刚受挫,国际市场看空人民币令外汇承压,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几个月过去了,此次会议上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增多。

  IMF在7月1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中,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分别较4月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但却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提高0.1个百分点至6.6%,并维持明年增长预期不变。一降一升显示出全球经济走弱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

  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在钓鱼台芳华苑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举行“1+6”圆桌对话会,共商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之策。

  在这次对话会上,李克强就共同推动复苏经济、稳定金融、引导预期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把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政策制定的优先位置,加强协调,集中精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不仅如此,还要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不振,贸易限制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不利于结构性改革,只会雪上加霜,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应当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主渠道地位。

  此外,李克强还指出,各方应平衡处理好解决周期性因素和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短期问题与中长期问题的关系;促进包容性增长;更好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复苏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溪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