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币贬值是国家的意思

2016年07月24日09:44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何懿文

  就中国特殊的金融体制及国民经济运行特征而言,政府要控制人民币汇率幅度,有的是策略和办法。目前之所以对人民币大贬有所“放任”,从某种程度上讲,也算是一个顺水推舟的机会。

让人民币贬值是政府顺水推舟让人民币贬值是政府顺水推舟

  最近,越来越多的富裕家庭都在关注和议论人民币大幅贬值对自己有何影响,甚至有机构开始启动外汇理财服务的业务。一些进口商及有海外置业诉求的人士,内心也焦灼不安。前两天,一个朋友对我感叹道:娘希匹,人民币贬值得太不要脸,孩子留学成本越来越高!我调侃道:稍安勿操,要相信党和政府。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国政府对此又是怎样的策略和态度呢?

  1、英国脱欧为何给美元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或许这只是表象,币值坚挺的程度,根本原因还在于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的“品质”。英国脱欧,就像解开了捆在“英镑”身上的一根绳索,好比捆缚已久的一匹马,去掉缰绳一样,首先给人心理上造成惶恐性刺激。

  于是,美元成了全球货币海洋中的孤岛,美元兑各主要货币都大幅上涨,而中国经济运行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难以支撑人民币的信心,于是遭受拖累、大幅受挫。英镑最终坚挺程度取决于脱欧后英国总体运行情况。7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971,创五年来新低。20日才略微反弹,但仍在低点。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日元贬值幅度也很大,高达27%。

图1图1

  2、一些专家的说法不可信

  人民币大幅贬值,把一些机构和外汇专家搞懵了,脱离实际的评论、不着调的分析预测、前后矛盾的解说,让很多人一头雾水。7月6日外汇交易中心刊文解释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的原因,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变化的影响,一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仍有不确定性。”

  还有金融机构的投资专家声称:“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主要因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所致。”这样的分析和解读,纯属废话,不如不说。其实,人民币贬值有三个核心原因:一是中国整个经济运行仍深陷迷局,经济景气不足以支撑人民币继续坚挺;二是英国脱欧导致全球各主要货币都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其中不乏心理恐慌及投机因素;三是中国政府层面,有一定的借机自贬的诉求。有幕僚人士称,受我国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以及适度保护国货出口,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图2图2
美元指数走势美元指数走势

  三、不必恐慌,要相信党和政府

  就中国特殊的金融体制及国民经济运行特征而言,政府要控制人民币汇率幅度,有的是策略和办法。目前之所以对人民币大贬有所“放任”,从某种程度上讲,也算是一个顺水推舟的机会,从国民经济大格局来看,现阶段人民币适当贬值,有利于缓解经济运行压力,弹药让央行承认这一点,显然不可能。

  人民币贬值首先受伤害的是有外向消费行为的中高收入家庭,对普通民众家庭影响微乎其微;而对于加大出口、“三去一降”有好处。有“专家”忽悠说,今后人民币汇率振幅会越来越大,有关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外汇理财服务。这种论调有些荒唐,央行稍稍干预,外汇理财服务就会成为泡影。

  再说,今年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美元指数的上涨,中国政府肯定会适时采取策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从目前GDP增速情形看,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均衡点,大致在“7”左右。

人民币美元汇率和交易量人民币美元汇率和交易量
中国央行的外汇购买量中国央行的外汇购买量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人民币 退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