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 国家发改委督促“拿下”部分“两高”项目

多省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 国家发改委督促“拿下”部分“两高”项目
2021年05月14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多省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国家发改委督促“拿下”部分“两高”项目

  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1%,但一些省份出现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5月13日上午,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对今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有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本地区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相关地区要高度警醒一季度严峻的节能形势,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切实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扭转当前工作被动局面。

  从“十一五”开始,中国建立了能耗双控制度,“十二五”加入了总量目标,“双控”指的是能源消耗强度(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上限)的组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的预期目标之一是,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

  整个“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致力于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3.5%,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曾有专家指出,疫情后各地要恢复经济,有的缺少高新科技的增长点,所以仍然按照传统的发展路子,扩张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产能的冲动还比较大。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1%,这称得上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对于上述能耗强度上升的省份,发改委会议强调,要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监管,分类梳理,分类处置,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事实上,这一要求也是今年以来,从中央到部委屡屡强调严控“两高”项目的延续与落实。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观察人士认为,严控“两高”项目将不再是短期的行动,而是将形成长期规范。

  上述一季度能耗强度上升的地区,有的已采取措施。

  4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建设的通知》,其中指出,根据国家有关会议通报,广西“十四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为13.5%,能耗消费增量为1170万吨标准煤。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各市拟于“十四五”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新增能耗大幅超出“十四五”全区新增用能空间,能耗“双控”形势十分严峻。

  这份通知明确,严控“两高”项目新增产能,确有必要建设的,能耗指标要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近日组织调研组赴相关地市进行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各市1-4月份能耗“双控”和控煤形势、“两高”项目清理清查工作开展情况等。调研组提出,要严格控制新上“两高”项目建设,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两高”项目排查清理,对违规建设的“两高”项目坚决进行整改。

  此外,上述会议还强调,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开展建筑、交通、照明升级改造,推动园区能源优化利用,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

  有不同的低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地方发展的新动能,将集中在绿色低碳、能源转型、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等方面,所以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时,地方政府可能更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地方。

  (作者:王帆 编辑:杜弘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国家发改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