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降息降低地方债发行成本 未来或有第三批债务置换

2015年06月29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降准降息拉低收益率 地方债发行成本降低

  杨柳晗

  6月27日,央行[微博]决定自6月28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实施定向降准。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央行本次定向降准,不仅有助于熨平季末等近期资金需求的波动,也有利于推动市场收益率曲线的长端下行,从而降低包括地方债务置换计划在内的各种市场主体发债成本。

  对于债市而言,在地方债密集发行且不断占用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的情况下,降息降准对债市同样影响明显。与其他债项不同,地方债的期限较长,流动性差,银行大量持有地方债会增加资产的久期,并且降低资产端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地方债的发行已经进入高峰期,对银行资金的消耗也在逐渐加大。

  今年3月份,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第一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而5月末,额度同样为1万亿的第二批债务置换额度已下发至各地。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评论称,此次降准与2万亿地方政府债的密集发行密不可分。地方政府债置换是国家战略,是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缓解财务压力的重大政策安排,不允许出现收益率上行的、有悖于初衷的情形。降准给银行留足了资金,预计2万亿地方政府债将顺利完成发行计划,为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作用。

  与此前数次降息降准不同,央行此次同步运用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操作方式。中金固定收益部门研报认为,价格与数量工具同时使用,货币政策取向积极依旧,叠加制约因素减缓,债券收益率有望下行。

  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而商业银行是主要的购买方。央行数据显示,1~5月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6.2万亿元,同比增加37.8%。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6.0万亿元,同比增长34.2%。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元,同比增加39.6%。5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中,商业银行持有债券占比为63.0%。从公司信用类债券持有者结构看,5月末,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投资者的持有占比分别为42.9%、13.0%、41.8%和2.3%。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研究认为,6月以来地方债大量发行、城投债放松,宽财政政策频出,而本次定向降准着力于“三农”与小微贷款,增加银行可用资金,缓解近期流动性紧张。而本次降息并未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倍数,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进而降低贷款利率,从比价角度打开长债利率下行空间。

  因体量巨大,地方债对于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产生挤出效应。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地方政府到期债务规模庞大,下半年还可能还会有第三批债务置换,因此置换总规模可能在3万亿元。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地方债公开发行的部分会占用银行现金头寸,挤压其他利率债配置空间。地方债供给压力太大挤压现金头寸后,会影响银行对其他融资主体的信用投放,产生挤出效应,肯定不利于经济转型。降准也可以某种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关键词: 银行债券商业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榜首 郜林救主恒大1-1
  • 娱乐金曲奖陈奕迅张惠妹封歌王歌后 获奖名单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北大招生组互指“买”考生 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杉:央行双降不简单 救市是捎带脚
  • 陶冬:市场动荡有增 联储政策未改
  • 余丰慧:央行周末为何放出“核武器”
  • 罗毅:降息降准后受益的三板块
  • 齐俊杰:为何总是暴跌后央行收拾残局
  • 清议:降准降息牛市不可能结束
  • 冉学东:国家牛市的真正含义
  • 水皮:炒股的真把自己当成总理
  • 易宪容:政府岂能退出股市发展战略呢
  • 张化桥:台湾官方对股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