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非法中介疯狂垫资近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3:40 深圳商报

  肖 健 通讯员 李秀娟

  2006年底,福田工商分局开始联合相关部门调查并打击“三虚一逃”企业和非法中介机构。一年多来的调查结果令执法人员始料不及:为了赚取高额利润,非法中介机构为企业注册登记垫付注册资本金的违法行为达到了几近疯狂的程度。2007年底,福田工商、公安部门联手查办的深圳市鑫誉担保有限公司就是个典型例子,这是迄今为止我市查获的最大的非法中介机构:代办虚假登记企业数量最多,累计非法垫资金额最大,私刻公章最全,涉案金额最大……日前,本报记者就该中介在代办企业虚假登记过程中的违法情况,深入采访了福田工商分局,试图通过解读鑫誉担保公司一案,警示准备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广大企业依法申办营业执照,告诫其他的非法中介尽快结束违法行径,莫越雷池。

  由来

  专项打击中锁定目标

  2007年10月10日,在针对“三虚一逃”企业和“非法中介机构”开展打击行动的过程中,福田工商分局对深圳市鑫誉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市商之道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的担保公司进行锁定并立案调查。调查中,商之道担保公司法人供认该公司虚报注册资本及有关登记手续是由鑫誉担保公司代为办理的。

  登记资料显示,深圳市鑫誉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从事担保业务、企业投资策划咨询、企业管理顾问、信息咨询等,登记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安柏丽晶园安景阁2座14D。但调查发现,该公司基本不从事担保业务,主要为企业代办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实际经营地址也不是营业执照上的登记地址。感到案情重大,福田工商分局以虚报注册资本5000万元和非法从事中介活动罪,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

  出击

  为1166户企业非法垫资逾7.9亿元

  10月16日,根据已经掌握的办案线索,福田工商分局联合辖区公安部门前往泰然工业区金润大厦4楼2F,对位于该处的鑫誉担保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涉嫌造假的居民身份证192张、银行存折166本、银行卡138张、印章549枚、各类伪造的公司登记注册资料8箱。

  经过4天的初步整理发现,鑫誉担保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以担保公司名义从事非法代办公司登记业务的非法中介。该中介自2006年5月以来,共为947户企业办理完成了开业或增资的注册登记手续,219户企业正在办理之中,涉案企业合计达1166户,非法垫资总额超过7.9亿元。

  深入调查发现,该中介的非法垫资行为涉及11家商业银行的30家支行和13家会计师事务所。更出人意料的是,执法人员在清理该中介涉嫌私刻的各类印章时,发现了20枚政府、银行用章,其中4枚工商部门的印章、13枚房屋租赁部门印章及3枚银行条形章。

  进展

  全方位查办非法登记企业

  鉴于鑫誉担保公司的违法事实,福田工商分局将上述1166家涉案企业及行动中查获的涉案人员名单全部录入“黑名单库”;对由该中介代办已注册成功的947家企业名单提交市工商局,由相关各分局对其注册资本、注册地址、前置审批等事项进行核实处理;对位于福田辖区内的涉案企业加案件锁,逐项排查;对司法机关认为无须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于涉案的13家会计师事务所今后出具验资报告办理登记注册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启动“实质性审查”程序;对于涉案企业存在的虚假登记问题,以“告知函”的形式,告知税务、财政、房屋租赁、人民银行、金融办、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部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