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洋强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43 南方日报

  汪洋在东莞调研时强调

  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

  本报讯 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等陪同下,到东莞进行专题调研。汪洋强调,东莞要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不断提高竞争力,努力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省委对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高度重视,省领导分别在省内部分市(县、区)及省直部门建立联系点,指导工作。东莞是汪洋同志的联系点。

  调整东莞产业结构,转移某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制造业部分,减少人口压力,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是汪洋调研中十分关注的问题。25日下午,汪洋轻车简从,径直来到东莞市厚街镇,走访了新州鞋业、伟易达电子公司,查看了厚街镇三屯村的出租屋,与镇、村干部及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座谈。26日上午,汪洋重点听取了大朗镇产业转移升级情况汇报,先后考察了东莞市永强汽车集团公司、东莞市颖祺实业有限公司、大朗镇长塘花园、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并深入农户叶律明家了解企业产业转移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在东莞市颖祺实业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里,全自动的毛纺织机高速运转,每台机器前只有一名工人。

  “我们把手摇织机的500多名工人转移到河源的工厂去了。”公司行政总裁曾天仁说。

  “在东莞建厂跟在山区建厂各有什么利弊?”汪洋问。

  “东莞在科技研发、市场信息、产业配套方面有优势,山区劳动力价格和电价、水价更便宜,有成本优势。”曾天仁回答。

  汪洋说,当前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对广东中小企业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大浪淘沙,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要积极加快转型升级,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地处东莞的几何中心,环境优美,是东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示范区。汪洋仔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的最新情况,他要求园区发展要瞄准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东莞产业升级大发展。

  “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的商业环境,一定很有吸引力!一定要为园区定好位,改进招商方法,提高引资效率。”汪洋说。

  26日下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东莞市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开展情况。

  汪洋充分肯定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外向带动起步,以制造产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建市,迅速从一个农业县跃变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镇村经济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市环境日益优化,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