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800亿民间资本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福州3月20日电 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推进,福建发展提速,商机处处,吸引出外创业的闽商纷纷回乡投资。来自福建省工商联的统计表明,海西战略实施以来,福建现已引进闽商回归项目1931个,投资总额接近800亿元。

  民间资本特别活跃,是福建特有的经济现象。据介绍,有超过300万闽商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经济舞台上,福建商会遍布全国。70多万在外地的泉州商人,一年贡献的销售总额大约有2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泉州市民营工业企业创造总产值的2/3。莆田市外出经商务工者达50万人,目前在外经营的莆田籍私营企业年创产值400多亿元。

  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鼓励省外闽籍企业家回乡创业。福州、厦门、莆田、泉州等市采取多种措施,吸引闽商回归,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莆田市实施“民资回归”工程,市领导带队赴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沈阳、温州等地,看望莆田籍企业家,召唤其回乡投资兴业。市里成立了市招投标管委会办公室和行政服务中心等,给“回归”的投资者提供跟踪服务。莆田市民资回归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南安的“中国粮食城”项目,莆田的“木材加工区”和“工艺美术城”项目,周宁的“鲤鱼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连江的造船工业项目……大量民间资本回归,带来了资源、信息、人才、技术等多种要素的流动,形成福建新的发展亮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