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中国正积极规划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2015年05月27日 16:1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文 / 张韬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今天在重庆出席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时表示, 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张高丽强调,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关键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五通”,推动协同发展。

  要加强政策沟通,凝聚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各方共识,实现各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对接。

  要加强设施联通,抓好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中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完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硬件支撑,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要加强贸易畅通,构建有利于均衡增长、利益融合的亚欧经贸开放大市场,深化投资贸易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要加强资金融通,创新和完善现有投融资安排,努力消除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瓶颈制约。

  要加强民心相通,推动科技和智力在两大洲的交流互动,鼓励教育、就业、旅游、人才等市场相互开放,夯实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社会根基。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今年3月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该文件确认“一带”的发展愿景包括建设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即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以及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路”的重点方向则分别为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中国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中国海到南太平洋。

  至于建设的领域,除了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金融合作、能源资源合作等经济范畴的建设外,生态保护、海上合作及人文交流也纳入其中。

  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经济走廊建设打下基础。

  中巴两国今年4月在伊斯兰堡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两国还高度评价了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习近平带去了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投资计划的首批投资款280亿美元。

  中国中铁5月12日公告称,中标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执行时间为2015—2016年,合同金额为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23亿元)。

  官方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访俄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了32项大单的签署,价值约250亿美元,涉及能源、高铁、航空、航天等多个重要领域。

  同样在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中印两国签署了铁路、矿业、地方交往等领域的24份合作文件。在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后,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向重点领域合作迈出了一步。

 

文章关键词: 经济走廊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骑士4-0胜夺东部冠军 詹皇5连进总决赛
  • 娱乐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靠低保维生
  • 财经人民日报头版谈经济的“权威人物”是谁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互联网金融降低融资成本不多
  • 刘光宇:今年是最后买房绝佳时机
  • 朱大鸣:土地流转很重要 别搞大跃进
  • 易宪容:政府如何驾驭疯牛驶上正轨
  • 孙立坚:宽松货币政策助A股继续繁荣
  • 刘杉:人民日报头条透露股市牛三年
  • 叶檀:股价太高 改革很远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