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1年多后发布古雷石化规划批复 因有人申请公开

2015年04月23日 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发改委首次发布漳州古雷石化规划批复

  落款时间为去年4月11日,知情人士称因有人申请信息公开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4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对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落款时间为2014年4月11日,也就是说发布时间比成文时间晚一年多。

  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有人申请信息公开,所以关于总体规划的批复现在公布了出来。

  该文件全称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此文件中对安全环保尤其做了说明,基地相对封闭,不得保留石油化工非关联企业和常住居民,并要妥善处理搬迁居民安置问题。

  同时,批复中明确了古雷要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资源效率最大化。基地内炼油、乙烯、芳烃等装置资源利用必须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此前,4月6日,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据媒体报道,在本次事故的11个月前,2014年5月26日下午,环保部官方网站曾公示一则与古雷石化基地相关的公函,但仅露面约1个小时之后,便悄然撤下。这则环保部公函指出,古雷石化基地规划环评工作并未完成,要求国家发改委撤销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

  然而,关于此次公布总体规划的批复,是否与环评有关,上述接近发改委人士表示不愿谈论过多。

  就在发改委公开总体规划的批复前一天,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尤其强调了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强调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实施信息的公开,并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截至发稿前,国家发改委尚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

  ■ 相关

  安监认定:漳州PX设施安装过程存重大隐患

  据新华社电 漳州古雷PX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在运行过程当中输料管焊口由于焊接不实而导致断裂,泄漏出来的物料被吸入到炉膛,因高温导致燃爆。设施安装过程当中就存在重大隐患。

  这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说,该事故已经定性为责任事故,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经组织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这起事故挂牌督办。

  据介绍,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重效益、轻安全,在工程建设、设备设施选用上采取了最低价投标的招标方式,埋下了重大隐患。

  二是装置的规划布局不合理、不科学,加热炉跟储罐罐区距离太近,没有考虑到他们之间的风险,加热炉发生爆炸之后,冲击波直接把最近的一个大罐给撕裂,点燃了罐中的物料,引起着火。

  三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都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黄毅说,对这起事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都要严肃处理。

  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防止同类型事故的发生,安监总局近期组织了四个检查组,对我国目前现有的PX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检查抽查。

(原标题:发改委首次发布漳州古雷石化规划批复)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古雷石化爆燃事故发改委古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C罗助皇马绝杀10人马竞 尤文晋级
  • 娱乐周冬雨承认恋情年初交往:以后会拉窗帘
  • 财经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开放 银联垄断终结
  • 科技去年全球电子垃圾4180万吨 中国第二
  • 博客女主持王宁:一个我最不愿意回忆的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研究称富家子脑容量大 成绩比穷孩高44%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楼市即将上演房价上涨诱惑
  • 易宪容:面对疯狂股市政府该做什么
  • 徐斌:这次只会是疯牛不可能是慢牛
  • 永新人:降息的红利去哪儿了?
  • 姚树洁:万隆会议60周年与亚非新征程
  • 钮文新:牛市背后金融结构正积极变化
  • 叶檀:自贸区负面清单是张国际谈判牌
  • 贺江兵:中国银行业黄金十年行将结束
  • 杨红旭:多数人误解了中国楼市泡沫
  • 朱大鸣:股市半夜鸡叫该叫还要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