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航空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 曾因机长带妻子进驾驶舱引热议

东海航空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 曾因机长带妻子进驾驶舱引热议
2021年03月08日 07:23 每日经济新闻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机长与乘务长互殴,一个骨折一个门牙被打断?航司回应来了,网友留言:谁还敢坐你们飞机

  正在飞行的航班上竟然打起了架,而且打架的还是机组人员。3月6日,网络上曝出一则消息:在东海航空DZ6297航班(南通-西安)的航班上,机长与乘务长发生争执,在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3月7日,东海航空声明称:涉及人员已第一时间停止工作。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DZ6297航班(南通-西安)已被取消

  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东海航空并不是第一次引发舆论关注。2018年,东海航空一位机长擅自允许其妻子进驾驶舱被停飞半年,也是引得公众热议。

  东海航空虽然发布了声明,但尚未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不过,不论何种原因,飞行过程中的争执事件以及飞行员的情绪,都会严重威胁航空安全。舆论热度升温之时,一直强调飞行安全的东海航空将会作出何种解释?

  机长与乘务长互殴?东海航空引舆论热议

  3月6日,民航业垂直自媒体消息显示,其收到爆料:东海航空DZ6297-南通/西安,B-5311,在飞行中机长与乘务员(男)发生争执,并且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机长先动手把头等舱的乘务长(男)手打骨折了,乘务长(男)把机长门牙敲掉半颗,飞机落地西安,头等舱的乘务长(男)与当班乘务长都不跟机长同航班飞行,他们也不跟该机长飞行,机长让两名乘务员自己买票回深圳。打斗时间发生在落地前50分钟

图片来源:民航民工微信号截图图片来源:民航民工微信号截图

  据记者从业内了解,该事件的起因是:机长使用洗手间时门口有乘客等待。头等舱旅客要上厕所,机长已在厕所了,让旅客回座位,旅客未理会,机长从厕所出来看到旅客站在前面,认为影响飞行安全,与乘务长发生争执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般而言,机长需要进出驾驶舱时,外面有人属于不安全情况。若机长从洗手间出来,需要重新回到驾驶舱,但有旅客在外等待,则存在安全风险,也意味着乘务组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拦住旅客,此次争执可能源于机长对于飞行安全的担忧。

  资深机长陈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常而言,航空公司正常会有驾驶舱机组进出驾驶舱的规定,如果没有,可能需要机长在飞行前和机组沟通驾驶舱机组进出驾驶舱的规定。

  另一方面,任何机组进出驾驶舱时,必须确保驾驶舱门附近没有可能的风险。考虑到波音737洗手门和驾驶舱门在同一位置的不同方向,所以如果在前舱有其他人时,机组无法进入驾驶舱。此外,驾驶舱内机组在打开驾驶舱门时都有严格规定,存在潜在风险时,是禁止打开驾驶舱门的。潜在的风险包括在驾驶舱门附近有其他人员。

  3月7日,东海航空官方微博及微信发布声明显示,“感谢社会各界对东海航空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公司近期机组人员涉及机上纠纷事件,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严格进行内部核查,为确保安全运行,涉及人员已第一时间停止工作,公司对由此而产生的不良影响表示诚挚歉意。目前,公司正在全面开展安全整顿,进一步提升运行品质”。

  涉事航司以“安全至上”为宗旨

  曾因机长带妻子进驾驶舱引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东海航空官方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运行方针,持续11年获得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安全优胜或达标单位奖牌。此外,东海航空在其战略目标中也提到,以“安全至上”为宗旨,不断拓展国内外航空业务,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国际化航空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在《中国民航报》2016年的一篇文章中,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对东海航空提出的原则是:安全第一,服务第二,效益第三。“安全是第一生命。” 

  东海航空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经国家商务部、中国民航局批准成立的国内首家民营中外合资航空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东海航空以货运起家,2006年9月19日首次商业飞行,2014年3月12日开始客运运输业务,2015年12月31日所有全货机退出运营。2017年12月开启国际客运经营业务,2018年5月开通洲际航线。公司主基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

  截至目前,东海航空拥有23架波音737-800型客机,约2500人,执行93条航线,通达54个城市。

  令人惋惜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东海航空此前也因安全运行作风松懈、严重违规违章事件备受外界关注。

  东海航空2018年8月2日发布的一则通报显示,2018年7月28日,B-1533号飞机执行DZ6286(南通-郑州-兰州)、DZ6206(兰州-北京)航班,机长擅自做主为其夫人仅购买“南通-郑州”行程机票,但后续随机至北京,行程期间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违反了运行规章及空防安全相关规定,构成一起安全运行作风松懈、严重违规违章事件。

  鉴于该事件涉及多环节违规违章,存在严重安全运行作风问题,事件情节严重,已造成恶劣影响,给予机长陈某哲停飞行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给予人民币12000元经济处罚,同时按票价原价补回后续航段票款,分别给予副驾驶、乘务长、当班安全员停飞、经济等处罚。

  涉事航班航线已取消

  研究显示飞行员情绪影响飞行安全

  目前,东海航空尚未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但不可否认的是,机组人员在机舱内发生争执,很可能会给飞行带来风险。

  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而情绪对飞行员的表现有较大影响,飞行员心理健康同样非常重要。如果机长在飞行过程中与人发生争执,情绪难以平复,也会给客机的安全落地带来风险因素。

  英国《柳叶刀》杂志曾对早期飞行员的基本特征进行研究,其中包括心理和身体机能两个方面。研究报告指出,成功的飞行员具备果断、积极和沉稳的积极性格,糟糕的飞行员则具有精神迟缓、好大喜功、鲁莽且缺乏幽默感等特点。

  另一方面,该事件也影响了旅客的乘机信心。有网友在东海航空微博下留言称“不会坐这种公司的航班”。“作为机组成员,你们的一时冲动,别人可能要承担猝然坠毁的人生;你们的掉以轻心,可能让数百个家庭支离破碎;这样的错误,代价太沉重,太惨烈,谁都不愿意发生,谁也不敢想象。”有网友在东海航空的微博下留言道。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一位民航从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对东海航空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和品牌伤害。

  那么,在该事件之后,涉事航班的运行情况如何?

  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东海航空公众号航班查询发现,近期未有DZ6297航班(南通-西安)的信息。记者致电东海航空客服询问,对方回应称,目前,DZ6297航班(南通-西安)无相关航线

  另一方面,业界也希望该事件的调查结果能尽快公示。

  “该事件这两天在民航圈传开了。”一位国内航司的工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具体的情况东海航空并未详细说明,现在很难了解事件发生背后的真实原因,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公布调查结果。

  陈建国表示,目前,该事件的原委还没有调查清楚,在没有任何权威调查的情况下,整个事件也难以定性,还需要等待官方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不能仅凭一家之言就各种臆想,让子弹飞一会。”一位网友在东海航空的相关文章下评论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