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韩国公司未扭亏 海虹化工2名原始股东早已退出

牵手韩国公司未扭亏 海虹化工2名原始股东早已退出
2018年04月09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韩国公司未扭亏 海虹化工2名原始股东早已退出

  每经记者 张 静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空旷的青海盐湖股份盐湖循环经济区戈壁滩上,盐湖股份(000792,SZ)的厂区绵延数里,工厂机器轰鸣、烟囱白烟不断。

  盐湖股份孙公司青海盐湖海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虹化工)厂区的自动伸缩门半开,贴着一副不完整的对联,上面写着“伟业腾飞铸辉煌”。然而,海虹化工的经营现状,并未如上述对联所希冀的那样。盐湖股份2017年年报披露,海虹化工负责的10万吨ADC发泡剂一体化项目计提减值准备6976.70万元,海虹化工净利润亏损2.67亿元。

  与韩国锦洋合作未扭亏

  2008年4月20日,海虹化工10万吨ADC发泡剂一体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从上市公司当初的公告可以窥见,其对ADC发泡剂投资颇有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的项目可研报告称,“该项目建设期约2年,正式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年均净利润为3.87亿元。”

  “现实和理想是有差距的。”海虹化工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感慨道。

  2015年7月,海虹化工开始了长达1年多的停工。盐湖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海虹化工受产品市场低迷的影响,在当年度报告期内亏损3.91亿元(包括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1.09亿元)。为了减少亏损、改善项目的不利局面,暂停海虹化工ADC产品生产。

  处于亏损和停工状态的海虹化工,于2016年6月20日收到了一家韩国公司的“橄榄枝”。盐湖股份公告显示,盐湖股份方面与韩国锦洋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锦洋)及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韩锦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韩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就海虹化工生产的ADC发泡剂,通过利用各自在产业链、原料、技术、设备、产品、市场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投资,对海虹化工进行技术优化改造和资产债务重组,使海虹化工恢复生产并逐步提高海虹化工的盈利能力。

  不过,韩国公司的介入,亦未让海虹化工摆脱亏损的局面。2018年3月27日,记者来到海虹化工进行实地调查,厂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海虹化工在生产,韩国公司接手以后仍然亏损。”上述说法也可以从盐湖股份2016年、2017年年报中得到印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数位海虹化工工人得知,海虹化工目前为韩国锦洋方面租赁使用,其背后的老板实际上也是韩国人,经营管理权也基本在韩国锦洋手上。

  一位海虹化工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与韩国公司合作后,海虹化工仍在赔钱,只不过赔得没有以前多了。

  上述人士进一步说明:“厂子现在10年了,有一些设备管道腐蚀比较严重,需要更换一些新设备,从去年9月开始技改,现在产量在逐步提升,但是还有一些配套的设施不够。”

  另一位表明自己是外聘的员工亦向记者表示,由于前期停工多年,设备有所损坏,还有一些工艺不合理,这需要一个周期慢慢进行改善。

  2名原始股东早已退出

  韩国锦洋未能帮助海虹化工扭亏。

  而实际上,海虹化工2名原始股东早已退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海虹化工成立于2007年10月,最初注册资本为2亿元,发起设立股东为盐湖股份全资子公司青海盐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科技)持股60%、浙江海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海虹)持股15%、盐湖股份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持股(以下简称元通钾肥)持股10%、辉隆股份(002556,SZ)持股10%、义乌市秀禾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秀禾袜业)持股5%。

  盐湖股份2012年12月29日公告显示,盐湖科技以1.15元/股的价格,分别收购浙江海虹持有的海虹化工10%股权、秀禾袜业持有的海虹化工5%股权、辉隆股份持有的海虹化工10%股权,收购总金额为8625万元。上述收购完成后,秀禾袜业、辉隆股份退出海虹化工,浙江海虹则保留海虹化工5%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关于退出海虹化工,辉隆股份在2012年发了出售公告,其中解释的原因为:鉴于海虹化工出现项目建设资金不足、流动资金短缺等现状,加之未来不存在增持海虹化工股权而达到绝对控股的可能性,因此退出。

  而熟悉海虹化工的某化工行业资深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上述股东退出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在于,海虹化工ADC项目自建成后,原本约定由盐湖股份综合化工一、二期供给其生产原料,但由于一、二期项目迟迟未建成达产,使得海虹化工原材料成本陡然升高。“因一、二期供应无限延期,中小股东负担不了了,所以就和盐湖股份协商,对方以回购的形式,(使得)中小股东(可以)退出。”上述人士表示。

  同时,上述人士对海虹化工停产1年及承包给韩国公司经营表示惋惜,近两年化工产品市场及价格已经起来了,但当初因市场不好,盐湖股份选择了停产并将资产承包给韩国锦洋,而非坚持生产,积极应对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李锋

韩国 海虹 盐湖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