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亿美元拿下10%股份 腾讯+京东为何投资唯品会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打造“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全球最大特卖电商、美股上市公司唯品会(纽交所代码 VIPS)的企业效应正在显现。

  12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唯品会获悉,公司已经与腾讯控股(00700.HK)、京东集团签署联合投资协议,三家公司将进行资源互换,战略协同,以谋求共同发展。

  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在毫无预兆之下突然联盟,瞬间将这个打造特卖的唯品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腾讯和京东到底看中了唯品会什么?联合后的腾讯、京东以及唯品会均得到什么?

  低调联合

  根据腾讯、京东和唯品会的合作协议,唯品会将按照每个ADS(每个ADS相当于0.2股A类普通股)13.08美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0%的股份。

  而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斥资购买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的唯品会A类普通股。购买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65.4美元,相当于每份唯品会美国存托股份(ADS) 13.08美元。

  该交易将在近期完成,届时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7%和5.5%的股份。其中包括之前已经拥有的唯品会股份。京东此前持有2.5%的唯品会股份。

  记者了解到,新增发的股份将有2年锁定期,在锁定期内,腾讯将获得1席唯品会董事会席位,京东将获得唯品会董事会观察员身份。

  2年锁定期结束后,只要腾讯拥有唯品会12%的股份或跟唯品会另行约定的股份比例,京东拥有唯品会8%的股份或跟唯品会另行约定的股份比例,就继续保持各自董事会和观察员席位。

  虽然这次京东是再次增资,腾讯首次入资,但增资之后的唯品会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而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仍位居第一大股东。

  即使腾讯与京东股份总和达到12.5%的股权,逼近目前第一大股东沈亚的股份比例,但由于沈亚所持股票属于 B 类普通股,其 1 股拥有 10 票的投票权;所以,这次交易后沈亚不仅仍是唯品会第一大股东,并且仍然持有近60% 的投票权。

  不过,腾讯将给唯品会微信钱包入口,提供微信平台流量合作。京东将为唯品会在京东app首页和微信朋友圈京东入口首页提供入口,并将帮助唯品会在京东平台上完成一定GMV销售目标。

  另据记者了解,股权认购协议签订的同时,腾讯、京东和唯品会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合作共赢生态链。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次腾讯、京东、唯品会三方联手,意味着未来国内电商是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的赛段,在一大平台两大电商的持续合力之下,其差异化布局的结构也加逐步完善。

  12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就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入股和达成战略合作事情分别致电三家企业,三家企业在表示看好合作同时表示,腾讯拥有完善的生态体系,将为唯品会提供流量和内容支持;而京东,则因为唯品会与其有着相似的运营模式、很强的品类及客群互补性,未来可在品牌联盟合作、流量联盟合作等各方面寻求共赢合作。

  补齐短板

  众所周知,京东和唯品会是电商行业的老对手,但不同的是,京东是全品类电商,而唯品会是特卖型电商,为何这两个不同领域的电商企业会达成战略合作呢?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唯品会与京东合作,意图在于利用各方的优势进行互补,形成深度共赢合作的战略合作联盟,更好地服务互联网用户和消费者;二者有着相似的运营模式、很强的品类互补性,双方在用户结构上亦可以形成互补,未来将在品牌联盟合作、流量联盟合作等方面寻求共赢合作。

  据唯品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唯品会的用户群体中,超过80%是女性用户。而对于以3C、数码起家的京东来说,尽管近一年来女性用户活跃度明显增加,但更多集中于商超、日用百货等品类。通过与唯品会联手,不仅将带来大量的女性用户人群,还可以让京东快速扩大女性市场。

  而作为平台方的腾讯,与唯品会优质商品深度对接,可以更好的满足平台用户需求和体验;与此同时,入股唯品会可以强化腾讯的电商变现能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健康并且多元的零售生态体系。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唯品会在选品以及对品牌管理与运营方面具有优势,但平台内的SKU数量有限,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与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因此放缓的增长率也一定程度上是后劲不足的表现,与京东、腾讯联手后,京东的品牌资源,以及腾讯社交作用驱动的流量变现能力,都将成为唯品会补齐短板的利器。而唯品会在“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战略布局下,唯品会未来开放市场的想象空间会更大。

  而对于京东来说,其做大服饰市场一直有着勃勃雄心,但受限于市场格局,始终未能打开局面。此次联手唯品会,正如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所说,唯品会拥有的管理团队,以及在闪购电商和服装业务上所表现出的实力,让此次战略合作水到渠成,并将创造出很好的协同效应。借助本次合作,将加快京东进军女性消费者市场的步伐,并进一步扩大时尚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一大品台两大电商的强势合作,在各方互补短板强力融合的基础上,2018年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