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7:45 界面
图片来源:AFP图片来源:AFP

   新品即将在美销售却遇其商务部“调查” 华为艰难撬开美国市场

  纵使华为的海外业务正处在高歌猛进的阶段,但美国市场可能依旧是这家公司迈不过去的坎。

  就在几天前,美国商务部要求华为提交有关向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出口或再出口美国技术的出货信息。这是继中兴之后,又一家中国大型的科技公司陷入被美国调查出口问题的危机。

  同期发生的一件事情是,华为刚刚跟美国公司微软、英特尔谈拢了合作,将在美国上市二合一产品MateBook,除了传统销售渠道,还将进驻全美的近百家微软旗舰店。

  现在还很难判断这一事件会对华为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纽约时报》称,传票是调查是否违反美国出口管控的一部分,不意味着刑事调查。而华为也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承诺遵守业务所在地的法律法规。

  尽管如此,这依旧让华为存有潜在的风险。如果按照中兴的遭遇,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从美国公司进口的元器件供应商将被禁止供货,从而让中兴面临严重的元器件短缺。中兴解聘了包括总裁史立荣在内的四位核心高管以换得美国解除禁令。

  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杨光对界面新闻记者说,跟中兴类似的是,目前华为设备中的很多基础元器件和软件系统都绕不开美国公司的供货。比如在基站建设中必须使用到的FPGA半导体电路,美国公司占据了很高的份额,而主要供应商也是由英特尔和Xilinx这两家所垄断。而在软件系统层面,华为也大量使用了包括谷歌的安卓、微软的Windows、甲骨文公司的数据库等。

  “在手机芯片业务上,华为有海思这样的自研产品所替代,在网络设备所需的关键元器件方面,比如FPGA、CPU或射频元器件,包括华为在内的绝大多数通信设备制造厂商都会依赖于美国的供应商。”杨光说。

  目前华为主要分为运营商业务、企业级业务、消费者业务。2015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约合608亿美元)。早在2013年,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称,华为已经超越曾占电信设备领域主导地位的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服务供应商。

  杨光说,如果真的被调查出确凿证据并进行制裁,受到伤害的是不仅是华为,美国供应商同样也会遭遇损失。因为华为作为一家体量非常大的电信设备公司,每年对美国公司的采购量非常大。以光器件商Oclaro为例,其股价在大客户中兴制裁通知宣布后不久极挫15%,创下近两年来股价最大下滑。

  华为应该对被美国调查的剧情极其熟悉,因为在几年前,华为已经因为美国的指控逐步放弃追逐这个市场的野心。

  2010年,华为曾经想要游说美国政府,试图达成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业务的目的,但最终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此交易。2011年,华为与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 Systems达成了一笔200万美元的收购交易。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担忧“技术输出”,迫使华为放弃收购。

  2012年之后,事态严重性加剧。美国众议院发布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并且可能已经违反美国的法律。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要求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不得私自购买信息技术系统,尤其要对中国IT设备正式评估。

  这一结局也制约了华为向美国市场拓展其主要业务,即销售网络设备。目前在美国市场,四大电信运营商都没有使用华为的设备。

  屡屡受挫之后,华为依旧没有对美国没有死心。这几年,华为频频通过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试图重新叩开美国市场大门。

  2016年,在华为召开的市场大会上,任正非提到今年的销售收入挑战目标818亿美元,并再次提出“总有一天我们会反攻进入美国的”、“光荣走进美国”。

  继去年在美国发布与谷歌合作的Nexus 6P之后,华为就曾表示要继续提升美国市场业绩。今年1月,华为在美国发布了一系列荣耀系列的新产品,主要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上个月,谷歌发布了Daydream虚拟现实移动设备平台合作伙伴名单,华为也名列其中;此外,华为与微软及英特尔合作的二合一产品MateBook近期也将在美国上市。

  有过海外工作经历的华为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因为信息安全的依据不足,个人消费市场和企业业务一般不会像政府采购项目一样被禁止。

  《财富》杂志曾经提到,华为的智能手机也许是华为成为美国知名品牌的最好机会,美国消费者没有建立起对华为的品牌印象,在美国消费者眼中,它只是没有品牌知名度,正面、负面都没有,这对华为来说反而是个机会。

  “华为消费者业务瞄准了苹果和三星,在美国推广高端形象的品牌。”上述华为人士说。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提到,华为在五年内要超过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目标成为市场份额超过25%的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这样的宣言让华为开始受到了诸多美国媒体的关注。

  另一方面,华为也在美国展现其技术实力的方式推广品牌。比如在上个月,华为同时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宣战三星让美国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华为雄厚的技术积累。

  在企业级业务上,华为在美国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华为在电信设备领域独树一帜,但在企业内网等领域,面对思科等重量级公司,华为的市场占有率还乏善可陈,在该领域目前在华为的收益份额大概只占6.4%。

  除此之外,欧洲也被视为华为进入美国之前的战略要地。2012年,在遭遇美国频频指控之后,华为执行副总裁徐直军曾经透露,华为已经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要将扩张重心转移至欧洲。

  前述华为海外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被美国政府指控之后,华为这几年启动了网络安全合规化项目组规避政治风险。比如让英国专家做首席科学家,一方面可以英国专家具有权威性,另一方面让外部人来监控执行,更透明和具有说服力。

  深耕欧洲可以为进入美国市场提供合适的样板。2015年,华为已经与欧洲多家公司签订了15起合作交易协议,合作主要集中在云存储、电信设备、自动化和安全行业等方面,合作伙伴则包括欧洲电子巨头德国电信公司、软件制造商SAP公司等。

  此外,华为的公开数据还显示,在部分西欧发达国家,华为在高端智能机市场有重大突破,市场份额排名前三。

  杨光评论,跟中兴主要在美国运营商渠道销售手机不同,华为的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还非常小,被调查的事件短期来看很难对其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但如果真被美国政府抓住了确凿的证据,那从长期来看,将会对如今日渐增长的消费者业务品牌和渠道产生影响,也将延缓华为在美国扩张的速度。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