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苏宁硅谷研究院:用大数据做实用小事儿

2015年05月19日 03:14  中国经济周刊  收藏本文     

  人民日报社探秘苏宁硅谷研究院:用大数据做实用小事儿

  海外看创新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访问美、墨散记(2)

  【国际】苏宁硅谷研究院能做什么?

  用大数据做实用的“小事儿”:金融反欺诈分析模型、智能搜索、研究报告

  编者按

  创新正在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美国硅谷一直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由不同科技公司带来的创新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创新也早已不再局限于IT领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许多传统媒体本身也在不断寻求创新之路。

  为进一步了解高科技企业创新和媒体融合发展,4月20日至27日,由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率领的人民日报社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墨西哥的多家知名企业和媒体。《中国经济周刊》特开辟专栏,陆续呈现代表团成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的所见所闻,以飨读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美国旧金山报道

  美国硅谷一直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硅谷发展,苏宁硅谷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

苏宁硅谷研究院是苏宁商业科技研究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也是苏宁研究院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硅谷研究院通过与国内研发中心的配合,共同推动苏宁云商的转型与发展。图为苏宁硅谷研究院办公区一角。  苏宁硅谷研究院是苏宁商业科技研究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也是苏宁研究院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硅谷研究院通过与国内研发中心的配合,共同推动苏宁云商的转型与发展。图为苏宁硅谷研究院办公区一角。

  25年前,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002024.SZ)从专卖空调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器连锁零售商之一。2011年苏宁提出“科技转型、智慧服务”发展战略、打造“云商模式”后,还是有许多人称看不懂其转型之路。

  直到2013年苏宁在硅谷地区创办苏宁硅谷研究院,人们才明白,原来苏宁在从传统零售商向互联网零售转型的过程中,急需大量高科技人才,以加强企业的IT技术能力,建立一整套基于互联网的架构。

  苏宁硅谷研究院能做什么?苏宁的转型之路能否成功?4月20日,人民日报社代表团来到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实地考察。

  走前人没走过的互联网零售之路

  从家电零售商转型成为高科技企业,苏宁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发现,苏宁2011年提出“科技转型、智慧服务”发展战略开始打造“云商模式”后,这家巨型零售企业并未获得预期的爆发式增长,业绩反而呈下跌态势。

  2011年,苏宁全年盈利达到历史最高峰值——超过48亿元;而进入2012年,净利润现大跌趋势,同比降幅近五成;2013年更是跌到谷底,当年净利润已不及2011年的8%;直到2014年年底,苏宁才缓解颓势,净利年增长133%。

  2015年4月21日,苏宁在南京总部召开了2015年投资者交流会,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用一个小时的主旨发言详细阐述了这家上市11年的零售巨头在拥抱互联网的4年中,从蹒跚学步到渐渐清晰自己核心定位的历程。

  对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张近东认为这对于传统零售行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他表示应该感谢互联网,苏宁近年来的布局也是在利用互联网工具打破自己的成长天花板,加大创新力度。

  面对种种质疑声,张近东在演讲时表示,当年改名“云商”就有人说这个名字让人“云里雾里”看不清,但其实苏宁25年来发展核心定位一直没变,就是做零售商。

  在不同的时代要求下通过提升效率、扩大规模、更专业有保障的商品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苏宁就是在趟出一条没有前人走过的“互联网零售”之路。

  用大数据做实用的“小事儿”

  苏宁云商(美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王静玺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苏宁硅谷研究院,到2014年已经完成了团队的快速成长期,目前团队达到62人,预计在未来的3年内达到200人。苏宁还将在美国其他地区以及欧洲建设相关的研究机构。

  王静玺表示,苏宁硅谷研究院是要用科技的手段、大数据的方式从很实用的部分“做小事”,比如金融大数据的创新。苏宁硅谷研究院金融团队与苏宁金融集团共同配合,研究院的科学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反欺诈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并由国内团队应用到实际系统中,据测试能够识别70%的支付欺诈,可以大幅降低损失。

  又比如苏宁硅谷研究院的智能搜索团队,使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相关技术,开发了“购物助手(Something More)”;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并申请了多个专利。王静玺介绍,“购物助手”是为了满足客户“深度购物”的移动应用,基于社交数据,商品评价数据,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客户提供专业推荐,使用便捷。

  这种“智能搜索”技术,与硅谷顶尖公司,比如谷歌[微博]等相比如何?对人民日报社代表团的提问,王静玺坦言,在搜索技术领域苏宁的技术短期内无法和谷歌相比,但是对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说日用百货、母婴类产品,苏宁可以深耕。王静玺说,苏宁硅谷研究院将集中力量在智能搜索核心技术上攻关,让电脑能理解更为自然且复杂的人类搜索请求。

  让苏宁变成一个可以逛的地方

  除了技术领域的探索,苏宁硅谷研究院还希望以产业共享的方式,定期对外发布对苏宁和其他企业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目前苏宁硅谷研究院已经推出的宜家、星巴克、沃尔玛等案例分析报告,旨在帮助企业对品牌定位、市场运营等方面给出建议。

  在苏宁硅谷研究院对星巴克的案例分析中,其提出了星巴克创造了家与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成为线上线下不可取代的亲临现场体验。报告认为星巴克品牌用统一的设计格调让人们树立起了对品牌的记忆,同时结合美国华盛顿、荷兰阿姆斯特丹、迪拜等地的星巴克设计展现了品牌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全方面维护客户体验。在全球原料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星巴克2014年收益增长12%,利润增长近20%。

  苏宁如何借鉴学习,给消费者营造“第三空间”?

  苏宁硅谷研究院在报告中提出:第一是定价,如果要做好服务,成本必然增加。学习星巴克,把“消费得起的奢侈”或者是“偶尔消费的奢侈”概念引入到苏宁产品线中。第二,参考星巴克集中优势到主要目标人群,并不要求全方位保持行业领先,很多要素如服务、价格、便利、沟通等保持行业平均水平,控制成本,但是要将购物体验做到行业极致。第三,改善装潢风格,让苏宁变成一个可以逛的地方——借鉴星巴克的装潢风格,苏宁品牌色系和几类门店装修风格可以统一调整,从视觉角度传达品牌定位。

  苏宁硅谷研究院的功能

苏宁硅谷研究院的功能苏宁硅谷研究院的功能

 

文章关键词: 苏宁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哈登45分火箭大胜1-3 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 娱乐张歆艺不满男友私人言论遭曝光 袁弘安慰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股价太高 改革很远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
  • 易宪容:国家牛市不变股市疯狂就不止
  • 徐斌:人民币或将与黄金挂钩
  • 余丰慧: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 陈绍霞:创业板或沦为庞氏骗局
  • 占豪:8大资金来源支撑中国大牛市
  • 洪榕:A股超级大牛市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