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巴西:哪些中企军团随访(名单)

2015年05月19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中企军团随访巴西为国“撑台”

  涉及金融、能源、基建和互联网等领域,包括多家中字头企业和上市公司

  李兴仁

  “我为中国装备‘站台’,希望你们给国家‘撑台’。”李克强总理4月10日考察北车集团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给大家鼓劲。一个多月后的5月18日,李克强抵达巴西开始拉美四国首站访问。

  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这个拉美最大经济体累计投资接近190亿美元(截至2014年年底)。此番访问作家茨威格眼中的富饶之地,“超级推销员”李克强预计将促成多项合作成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或有数十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访问期间举行的中巴工商活动,涉及金融、能源、基建、互联网和装备制造领域,其中包括多家中字头企业和上市公司。

  “梦之队”预览

  中国外交部披露的李克强访巴行程显示,经贸合作将再度成为一大亮点。

  从行程上看,李克强总理将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还将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他还将访问2016年奥运会东道主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从预期成果来看,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涉及两国政府和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接近巴西高层的渠道获悉,中方企业家代表团名单中,包含了数十家行业翘楚,既有央企“国家队”,也有民企龙头。尽管具体参会企业要待最终注册和行程协调后才能确认,但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巴经贸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

  其中,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基建类包括正在合并中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以及中国中铁旗下公司和多家中字头的交运、工程类企业;能源类则有国家电网[微博]、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

  罗塞夫不久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称,巴西渴望把握中国经济发展中提供的所有机会。上述拟参会名单涵盖了多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行业代表,比如华为、中兴通讯、奇虎360、浪潮集团等。

  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下称“中巴中心”)投资部经理卢山鸣向本报记者证实,本次随总理出访的企业规模较大,除了上述这些企业外,还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

  中巴中心是中国商务部在全球设立的13家投资贸促机构之一。去年7月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卢山鸣团队正忙着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

  钟爱中国汽车和空调

  就多名中巴经贸人士和巴西政府官员分析来看,此次随团的中国企业选择颇有深意,很多企业已经在巴西创出了一片天地,有些企业则在巴西寻找项目。

  以金融为例,2013年年初,国家开发银行在里约热内卢设立代表处。新华社报道称,该机构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向中巴两国企业发放贷款200多亿美元,成为中巴经济合作领域最大贷款银行;中国银行1998年在圣保罗成立代表处,2009年正式成立巴西公司;2013年,工商银行巴西子行正式对外营业,2014年,建设银行等金融企业也进入巴西市场。

  当被问及中资银行在巴运营情况时,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姚红辉连用了几个“不容易”。一大挑战来自高利率。不到一个月前,巴西央行[微博]5个月内连续第五次加息,将基准贷款利率由12.75%提高至13.25%,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

  姚红辉告诉本报记者,高利率环境下看似能获取高息差,但实际上对银行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小规模银行。她透露,去年巴西就有个别小银行因为坏账风险而被大银行接管。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合规和审慎著称的中资银行在为投资巴西企业做好融资保障的同时,也在涵养、丰富巴西的金融生态。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除了金融,中资还投向了能源矿产、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等领域。

  有巴西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情况如数家珍,比如中国消费和服务业对GDP贡献的增加。在一些领域,中国经济变得更“轻”也将惠及巴西经济。

  在中国最早涉足巴西投资的项目投资管理人中,方明当属其一。他2013年在巴西创立了一家物流公司,主要为国际运输服务。“巴西很多基础工业品和日用品依赖进口,随着巴西货币大幅贬值,这些产品的进口成本急剧增加。”方明告诉本报记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小的影响,汽车、家用电器、房地产影响尤为明显。

  得益于高性价比和本土化生产,这些巴西消费市场挑战或许可以转化为中资机遇。巴西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经济增长0.1%,家庭和政府消费贡献最大,分别增长了0.9%和1.3%。

  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哈飞。此外,比亚迪计划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生产电动大巴,工厂一期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6月竣工。

  在这个熟悉德系和日系汽车文化的国度,不止一位巴西外交官向本报记者表示,深爱中国品牌汽车。

  另一家在巴西刷出存在感的企业是格力。从本报获取的信息看,格力也在随团名单之列。四个数字可以勾勒格力在巴西的15年发展:年产能力超过30万台(套),年销售自主品牌产品超过2亿美元,跻身巴西空调市场前三名。

  从铁路到工业4.0

  此次访问巴西的中企所处行业契合巴西刺激增长的投资需求,亦有助于释放“中国产能”走出去红利。通过分析企业名单,两国新一轮经贸合作的大方向也能略知一二。

  基础建设合作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现阶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此应用到巴西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建设中去。”罗塞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相信中国对巴西铁路方面的投资也会是必不可少的。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巴西交通部签署了关于加强铁路交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巴西、秘鲁决定合作探讨建设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

  卢山鸣表示,希望看到两洋铁路建设有新的推动,以此为契机带动巴西内陆铁路(高铁)的建设。他认为,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的积极推动下,加上中国的铁路建设经验和能力,中国企业有足够强的竞争力。

  投资建设巴西铁路,还有助于中国买到更便宜的铁矿石和大豆。巴西农业部高官曾告诉本报记者,巴西诸多农产品产区位于西北部,出口集散地则位于东南部,相比于水路和公路,铁路的运输成本最低。

  在方明看来,两洋铁路属于超大项目。巴西投资机遇还蕴藏于小而美的高精尖领域。卢山鸣分析,本次与巴西对接交流的重点领域还集中在信息技术与工业4.0。

  拟参加上述工商活动的中企代表中,还包括主攻安检服务领域的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望明年奥运会,巴西外交部金砖事务负责人达米科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来,金砖国家都举办过国际大型赛事,有很多经验值得巴西学习,其中就包括了安保工作。

  巴西人笃信,可以像中国那样办好一届奥运会。这样的自信多少源自于内生的乐观心态。这也成为不少中企学习“本土化”的一门功课。

  “学习巴西人慢慢来,享受生活的态度。”方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刚刚满载而归,他在当天一场中企业余海钓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推销员巴西总理出访出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化桥:理财的最佳时机选择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
  • 韦桂华:国美的故事如何从头再来
  • 张卫星:黄金新的大牛市即将开始
  • 齐俊杰:互联网金融注定超过美国
  • 朱大鸣:该不该对房地产课以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