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并购案戏剧再起:上海公司公章失踪不见

2015年05月07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融创中国得手融绿 业内称下一站或是佳兆业

佳兆业财务冰山浮出水面: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

  佳兆业并购案戏剧再起:上海公司公章失踪

  重点提示

  此次佳兆业方面藏起公章或与融创继续收购佳兆业的谈判有关。上海四个项目已被境内债权人申请资产保全,融创目前并不能对项目展开任何动作。

  本报记者 苏锶 上海报道

  “啥?公章不见了?”

  “是的,保险箱被搬走了。”

  5月4日,这样的对话发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方路18号保利广场的佳兆业(01638.HK)上海办公室。似曾相识的一幕,去年11月曾发生于杭州黄龙世纪广场的绿城总部。当时宋卫平火线罢免绿城房产总经理田强,遭遇管理团队的反抗,双方一度上演抢公章报警的戏剧化场面。

  据融创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五一小长假回来上班之后,此前融创派驻佳兆业上海公司的一名财务与一名法务人员发现,放在佳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保险箱不见了,内有佳兆业上海公司公章。融创员工报警后,经公安问询,是佳兆业上海公司人士把保险箱藏了起来,于是失窃案演变成股东之间的纠纷。据了解,保险箱去向至今未明。

  一名接近佳兆业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佳兆业方面藏起公章或与融创继续收购佳兆业的谈判有关。上海四个项目已被境内债权人申请资产保全,融创目前并不能对项目展开任何动作,派驻的财务和法务人员也只能进行例行工作。因此,这名知情人士认为,佳兆业方面在拖延交易。

  今年2月2日,融创、佳兆业分别发公告,融创拟以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集团上海荣湾、清湾、赢湾、诚湾等四项目。据融创方面表示,这笔交易至今尚未完成过户。

  伴随着郭英成回归董事会、佳兆业年报延迟发布、融创延迟寄发收购融绿平台通函等一系列事件,融创佳兆业并购案形势越发不明朗。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从去年底佳兆业危机爆发开始,郭氏家族就开始变现资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郭氏家族变现资产已经超过3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以13.24亿元人民币出售11.21%股权予生命人寿,9280万港元出售薄扶林贝沙湾的豪宅,郭氏家族此前30亿元人民币购买的国民信托已转给生命人寿,但价格不详。

  此外,佳兆业已经清算的各式平台公司已接近80家,有近10家公司在削减注册资本,还有十余家公司转让给了第三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融创与佳兆业签署的股权交易合同,融创已给付交易价格的一半23.25亿港元,相当于大约3亿元美金,这笔钱包括收购上海四个项目的对价。但收购先决条件有一条是:要求佳兆业公司所有债务违约全还清,所有债权人对佳兆业得到谅解,所有债权人通过法院跟佳兆业做出和解并取消诉前保全,佳兆业经营不良的因素得到消除。目前来看,上述条件暂时无法实现。

  某香港投资界人士指出,法律层面上说,一旦收购失败,融创投进去的钱可能难以收回。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佳兆业4月13日以来的公告披露,半个月内,境外债权人通过UBS Group AG、CQS (Hong Kong)Limited两家机构在公开市场不断买入佳兆业美元债。由此可见,佳兆业、融创、境外债权人的三方博弈仍在继续。

  5月5日,融创、绿城(03900.HK)发布公告宣布,双方合营的融绿平台境外公司股权、债务以及境内18个项目分拆完成,其中绿城将北京御园、上海黄浦湾、杭州之江一号拿走,融创拿下其余15个项目。此次交易绿城获得33.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出售收益及分红合共7.81亿元。

  融绿股权之争的落幕,可为融创对佳兆业的并购提供谈判依据与参考样本。上述接近融创董事会的知情人士说,孙宏斌对于收购的态度一直是,做生意或者做任何事都有风险。这名知情人士还透露,“即使佳兆业没收购成功,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已经有很多并购机会找到融创。

  为何融创两次收购房地产企业总是波折不断?一名法律界人士分析说,这是商业并购过程中的正常反应,一桩商业谈判就是双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但与美国等西方经济体有成熟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不同,国内房地产并购很不完善,需要专业、有经验、有口碑的机构参与。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佳兆业融创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巴萨3-0拜仁 西甲确认停摆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4年穷游227城市 足迹超10万公里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
  • 刘光宇:任志强为何炮轰万科合伙人制
  • 徽湖:中国人为何疯买海外房产?
  • 易宪容:央行货币政策才是股市主宰
  • 陶冬:15年前纳斯达克泡沫对A股启示
  • 徐斌:股市重挫 央行会降准降息吗
  • 余丰慧:5大行快醒醒 躺着赚钱不行了
  • 钮文新:货币政策“关键性变化”
  • 叶檀:京津冀一体化破解北京虹吸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