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涉腐案未结 重掌佳兆业或为化解年报危机

2015年04月15日 19:4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图为郭英成。(资料图) 图为郭英成。(资料图)

  郭英成的回归,让佳兆业的命运再度变得扑朔迷离,更有猜测认为随着该公司房源解封,其背后的风险正在逐步化解。

  但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郭此前涉及的官员贪腐案并未完结,其人只是名义上回归,截至目前仍未回到深圳的佳兆业总部履职。而真正让郭重掌董事会主席印章的原因,恐怕是佳兆业迟迟未能披露的2014年度业绩报告。

  年报或含财务地雷

  3月17日晚间,佳兆业发布预亏公告称,集团在2014年录得亏损,但具体亏损情况有待进一步审核。此前有市场人士曾预测,该集团可获得超过30亿盈利。

  鉴于此,佳兆业原本计划于3月23日披露的业绩报告被推迟到3月31日,但截至目前,佳兆业的财务数据依然没能公布。

  迟迟无法披露的财务数据,让其隐藏背后的财务问题逐步受到市场人士关注。

  有分析人士称,作为上市公司如果推迟披露报表,说明审计报告难产的概率很大。

  有接近佳兆业董事局成员的消息人士透露,佳兆业2014年度的审计报告将该集团此前隐藏的大量负债以及虚增的利润披露出来,目前公司仍和审计单位普华永道积极沟通,因此迟迟无法披露报表。

  事实上,此前该集团披露的2014年负债状况以及业绩预亏公告,已经让其财务问题露出端倪。

  佳兆业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计息债务总额约为300亿,但在该公司今年2月的一则公告中,该数据变为了650亿,增加额度高达350亿,排除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正常的新增贷款外,超过200亿的债务为重新审计暴露出来的。

  对于半年时间内前后两次审计报告能产生这么大的债务差额,有财务方面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债权人集体追诉是将隐藏债务曝光的主要原因。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佳兆业此前在预收账款等科目上隐藏了大量债务的同时,还凭借评估增值等会计手法虚增利润,导致去年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据透露,普华永道已经出具了初步的审计报告,但佳兆业的董事局成员均无法接受该审计结果,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该公司高管面临被诉讼的风险。

  郭英成或被逼回归

  消息显示,普华永道的审计师拒绝给予佳兆业去年的报表给出任何独立审计意见,这意味着,该集团的过去的一些会计障眼法已经被普华永道所识破,而此举极有可能给佳兆业原管理层带来额外的麻烦。

  有分析人士认为,郭英成可能是被迫回归,迟迟不出年报说明审计报告难产,而前任董事局主席不愿意承担责任,将郭逼回了主席的位置上。

  “这应该是郭英成火线回归董事局主席位置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只要郭英成拒绝在审计报告上签字,该份报告便无法披露,而佳兆业也将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事实上,郭英成并未回到内地,而是在香港处理相关事宜,而其首先需要化解的问题便是普华永道的这份报告。

  对此,有会计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上无法达成一致,通常发生在公司财务状况已经严峻到无法粉饰的情况下。此时,公司和会计事务所双方都会试图推卸责任,一是公司存在造假可能,而事务所在此前的多期报告中也存在失察嫌疑。

  消息人士称,郭英成正试图在香港与普华永道就报表的事情进行协商沟通,希冀达成一致意见。不过鉴于佳兆业如今处于债务重组的特殊境地,普华永道作出妥协的可能性并不大。

  按照港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推迟披露年报的时限仅有一个月,这意味着留给郭英成的时间已经不多,他将如何说服普华永道修改报告,将极大考验其运作能力。

  对于外界声称郭英成有意拿回佳兆业股权的猜测,目前佳兆业方面以及郭英成本人均未作正面回应,而融创方面除了孙宏斌凭借一条微博表达“收购依旧”的消息外,也未作进一步说明。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融创团队依然在佳兆业总部办公,而资本运作高手伍捷思也仍然就佳兆业债务重组问题与各方积极磋商。

文章关键词: 佳兆业港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诺基亚166亿美元收购阿朗PK华为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