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盛重整未了局:邢利斌电话叮嘱委托重整事宜

2014年04月03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邢利斌7000万嫁女场景。(资料图) 邢利斌7000万嫁女场景。(资料图)

  【此前报道】7000万嫁女煤老板公司将获20亿授信

                7000万嫁女煤老板公司山西联盛重组:已清产核资

    【推荐阅读】7000万嫁女煤老板折射中国式土豪困境:富而不贵

  邢利斌来电:联盛重整未了局

  刘瑞

  正如诸多债权人所料,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联盛”)仍未能在3月底的大限前完成重整。

  据参与重整人士透露,此前联盛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带走后,各方曾密集会谈,重整一度出现曙光。目前,制约重整的,仍是金融机构与民间债权人在联盛还款年限和金额上的分歧。“双方互不让步,重整几无可能。”

  “拖得越久需要的钱越多,难度越大,现在45亿能解决问题,但一个月后肯定不够,到时候联盛破产也属正常。”某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某财团已就联盛资产进行评估,估值为200亿元,一旦联盛重整失败,便介入接手联盛,但实际执行价将降至150亿元。

  近日,不知身在何处的邢利斌用手机给部分主要民间债权人打去电话,叮嘱他们积极协调促进重整工作,争取早日完成。

  僵局

  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后,山西高层很快召集各方会谈,要求在3月底必须完成重整。记者也从不同的金融机构、民间债权人处听到了相同的乐观说法。

  3月22日,更是一度出现了让双方差点举杯欢庆的一幕,但结果却是大失所望。

  当天中午,山西一家与联盛互保企业的老总孙瑞芳(化名),接到了省政府人士的电话,告诉他下午5点到太原开会,内容是在重整协议上签字。孙顿时喜形于色,在数百公里外出差的他, 3个小时内赶到了太原。

  但结果却是金融机构再度拒绝签字,理由是民间债权人仍未作出让步,联盛重整计划有损银行利益。

  按照山西省政府的意思,在此前分别召集金融机构和民间债权人的会议上,双方已同意作出让步,共渡难关。但当协议摆在面前时,金融机构却并不买账。

  在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看来,重整肯定会成功,就看双方谁先让步,目前的僵局也是在考验双方的耐心和底线,长达六年的展期,总行和分行均难以通过。

  此外,据记者多方了解,包括吉林信托、长安信托、山西信托等信托公司也表示不能接受延期,而拒绝方案的执行。其中,吉林信托为联盛洗煤项目注资的吉信·松花江77号产品,就未能在3月11日到期时兑付。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吉林信托和建行方面均以联盛重整为由延期兑付。

  重整风波后,多家银行已对涉及民企抽贷,此举让民企苦不堪言。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山西省政府召集的第一次金融机构协调会上,就明确要求银行组团共进退,不能单方面采取资产保全、抽贷等行为。

  战略投资者

  在孙瑞芳看来,邢利斌被带走是目前重整止步不前的主要原因。此前,邢利斌已经对涉及银行挨个登门拜访,各个击破。

  按照计划,联盛重整所需资金45亿元,来自山东的战略投资者安泰信集团将持30亿元入股新联盛管理公司,其余9家与联盛有互保关系的吕梁民企共同出资15亿元。届时,安泰信将持有新联盛51%的股份,互保企业持19%,剩余30%属于联盛前掌舵者邢利斌。

  但这一切随着邢利斌被带走,发生了改变。不仅是银行不同意方案,就连此前的战略投资者也开始摇摆,一旦30亿元不再进入,那破产将是联盛不可避免的结果。同时,与之互保的吕梁当地多家民企也将随之一一破产。

  一位民间战略投资人向记者表示,“重组至今,民间战略投资者的态度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起初他们并不想出钱,觉得联盛的事跟他们没有关系。但很快,联盛的信用危机使得银行开始对互保企业抽贷,他们才发现,联盛的生死决定着自己的生死。”

  于是,民间战略投资人也在近期“上书”山西省政府。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联盛集团实际控制人邢利斌被抓对重组事宜影响的紧急报告》中写道:担保企业除向联盛集团担保近160亿元外,各自还有大量的银行借款,同时还有众多省内其他企业为“担保企业”提供担保,粗略统计涉及资金高达1500多亿元,如果担保企业破产,可能会带来吕梁地区的连锁破产,进而波及省内其他地区。

  联盛重组至今,战略投资人受到联盛面临破产的牵连,均被金融机构债权人取消或者大幅缩减了授信额度。

  其中一位战略投资人向记者透露: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微博]兴业银行等银行回收了共计10余亿贷款。华夏租赁、平安银行新增申报10余亿的贷款,受联盛事件影响未能批下来。

  上述战略投资人说:“几家银行山西分行的行长都承诺还回去的贷款,过几天就能再放出来。但这些钱还进去就再也没出来,企业的现金流全都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要是再这么抽下去,我们也撑不下去了。”

  于是,战略投资人也向山西省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即希望在重组协议达成的同时恢复原有的授信额度并安排贷款;向战略投资人发放贷款,尽快恢复战略投资人的信用等级;并争取和联盛同等的待遇——贷款展期、降低等。

  但这些诉求都没有得到金融机构债权人的同意。

  “煤炭行业早已经是银行的重灾区,吕梁出了联盛的信用危机,整个地区都被列为关注重点。现在银行是能收回来多少是多少。”当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向记者表示。

  如果得不到银行的支持,摆在吕梁当地民营企业面前的或许也是通向同一个终点,即破产。

  在战略投资人看来,即便重组协议达成,金融机构如果不能恢复对战略投资人的授信额度,会使其严重失血,接下来破产的会是他们。

  如果重组失败,联盛必然破产。担保企业将被迫承担担保责任,被银行追债,同样也会濒临破产。

  于是,战略投资人在“上书”山西省政府的材料中,言辞激烈。担保企业都是山西省煤炭整合的民营骨干企业,在整合煤炭资源过程中,投入巨资进行煤矿的升级和改造工程。目前,尚未进入投资回报期,是资金最为匮乏的关键时期。如果重组失败,可能使得煤炭资源整合的成果功亏一篑。

  孙瑞芳认为,目前唯一的利好,就是邢利斌给他打来的一个电话。“他能在被警方带走的情况下打来电话叮嘱委托重整事宜,起码说明他不是因为重整被调查,有关部门也不希望因为他被带走而影响重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慕容小散:限购松绑之后冰火两重天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 才能减息
  • 徐斌:不能老眼光看本届政府政策
  • 张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难度不小
  • 叶檀:银行高股息为何不讨投资者的好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